新毒素中找答案 4死近日明朗

【新唐人2011年7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恒立南投县18日电)南投信义乡2对夫妻共餐后离奇死亡事件,相关单位正从遗体检体中发现的1种新毒素寻找答案。南投地检署检察长朱坤茂今天表示,化验比对工作预定在20日或21日会有结果。

朱坤茂说,在2对夫妻遗体中发现的这种新毒素,经研判较有可能存在于4人吃进的食物中,但究竟是何种食物遭到毒素污染,必须从食物检体中找到同样毒素,案情才能大白。

据检警的说法,相关单位因应新毒素比对需要,所采集的可疑食物包括有咸菜干、腌蒜头、罐头、辣椒、菜汤、饮用水等多种。

信义乡自强村菜农林姓夫妇与受雇采收蔬菜的新乡村田姓夫妇,5日晚间一起在林家用餐后,翌日凌晨突然离奇发病死亡。无独有偶,8日清晨又传出同乡罗娜村史姓男子也疑似中毒暴毙。2起命案接连发生,且死因未明,震惊社会。

5人的遗体经法务部法医研究所解剖化验结果,排除先前被怀疑的马钱子、有机磷、纳乃得、毒鼠强、甲醇、氰化物中毒。

另外,卫生署疾病管制局依据检验结果,也排除破伤风致死,但认为两案无关联性,史男本身有复杂疾病,不排除病死;前4人的死因则朝“神经毒素”方向化验及侦查,但何种毒素造成则成谜。

正当案情陷于混沌之际,疾管局12日晚间从死者检体的培菌中发现1种可能是造成4人死亡的新毒素。

为此,疾管局13日清晨火速会同食品药物管理局人员及检察官到共餐现场及采收蔬菜的工寮,采集食物等环境检体带回培菌化验,如果从中找到同种毒素存在,死因即可水落石出。

朱坤茂说,相关检体培菌及比对工作预计20日会有初步结果,当晚包括疾管局、食品药物管理局、法医研究所及南投检方等单位,将于法医研究所召开专案会议综合研判,若毒素吻合,21日就可公布死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