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套路意涵 千年中华文化的承传

【新唐人2011年7月18日讯】谈到中国武术和功夫,很多人会联想到金庸小说里的各派武林高手。书中的老前辈都会找一个徒弟来传授他的武功,虽然只是小说,但是也透露出正统武术的意涵。从古至今,各种门派一代一代的流传下来,而他们的存在,正象征了中华千年文化精髓的承传。

北派螳螂 林文德师父的武学之路(三)

套路,就是一连串攻防招式的组合。每个门派都有自己独有的套路,也有相当重要的意义在里头。

林文德师父:“各门各派传下去的套路运动,他可以达到艺术的功能,他可以洗涤我们的心灵,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东西,我们的套路打起来很神韵,那个就是自信的东西已经发出来了,那个其中就是我们中华文化释、儒、道三家的东西都包括在,所以我们传统套路它是很伟大的;那传统套路它还可以代表这个门派,它真正的渊源,它真正的来龙去脉。”

不论是套路内涵或是各门派的传承,其实都蕴含深厚的中华文化

林文德师父:“要维持传统国术要永远传承下去,第一个尊师重道,第二个门派传承,只有门派传承才知道这个是传统的东西。”“那他的传承一定不可以超出老师所教的,那你要发扬光大,你可以从散打里面去自己去创,这个没有关系,运动套路尽量保持老师的风格,这个叫做传承,譬如说高老师,我最敬爱的老师教给我螳螂拳是这样打,那我就照他的方法打。”

套路代表每个派系的渊源跟特色,如果失去了,就象断了根一样, 那也表示着这个武术派系的精髓,已经随着时间失传,埋没在历史当中。

新唐人亚太电视蔡肇宇、胡淑霞台湾桃园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