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妈购物 成为“海淘”“海代”

【新唐人2011年7月15日讯】中国大陆年轻一代的母亲,为了孩子的用品品质能有保证,已把购物眼光瞄准海外,成为“海淘”和“海代”。

中央社消息,中新社报导,“海淘”是指直接在大陆境外网站购物,而“海代”则是透过海外人士在境外帮自己购物。

报导说,如今大到婴儿床、童车,小到奶粉、奶瓶,一切有关孩子的产品都被年轻妈妈在海外购物网站上加进“购物车”。

北京的胡小姐近日带着儿子回山西太原探亲,她表示“自从有了宝宝,我就开始‘海淘’宝宝的奶粉、护肤品,或者通过海外代购。虽然总价比国内略贵,但产品质量(品质)让我放心。”

报导说,如果在一些网路母婴论坛上搜寻“海淘”、“海代”的话,奶粉、奶瓶、辅食 (副食品)、婴儿DHA等,都是大陆年轻妈妈的购买重点。

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就在大陆产品的品质让人不放心。

妈妈们在网上直言,决定“海淘”、“海代”的第一个原因就是“安全”、“放心”。

有6个月大宝宝的郭小姐说,她“游走”各大购物网站,准备给宝宝选择一款合适的奶粉,“婴儿吃的东西马虎不得,国内品牌我不考虑,现在身边朋友也都是从境外购买,有的从法国代购,或从美国直邮(直接邮购)。”

资深“海代”张小姐表示,“如果光算婴儿食品的价格,同品牌实际比国内便宜很多,主要是运费贵。”她最近从德国为女儿代购了6桶奶粉、4盒米糊、2包磨牙饼干,加上运费一共156欧元,其中运费占近60%。

报导说,除了运费,“海淘”、“海代”族的另一个不可预知成本是关税。

大陆海关去年10月推出新政策,规定对于个人的海外邮件,一般物品要征收10%至30%的关税,化妆品的关税更高达5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