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派螳螂 林文德师父的武学之路(一)

新唐人2011年7月15日讯】传统中国武术博大精深,它可不只是拳脚功夫,还包含了对人体、生命的研究,甚至升华到艺术与精神道德的层面, 可以说是融贯了中华民族数千年的文化精髓,今天为观众介绍一位螳螂门的林文德师父,从他的武学造诣中,可以让观众了解到“武术”的真正内涵。

螳螂拳为像形拳,顾名思义就是模仿螳螂的动作,所开创的拳术。林文德师父是“中华台湾国术会螳螂门”的主任委员,军人出身的他,年轻时就学武,在部队里常会碰到有武术背景的老兵,也因为这样的机缘,在军旅生涯中,跟老士官们学得了一些不同门派的武术。

林文德师父:“老士官、老军官因为他们看到我学一点,他们就希望能教我这样, 起初我不太认真,我想说我炼功一点点,你就这么傲啊,后来他说你能摸到我就教你这样,结果一摸真的摸不到。”

在军中的生涯,奠定了林文德的武术基础, 退伍之后便自己开班授课, 直到五十岁,林文德耳闻螳螂门高道生老前辈的威名,才登门求学,正式拜入高老师父门下。

林文德师父:“到高老师那边去, 我发现我们那个老师的动作完全不一样, 他的动作几乎七星步一到你就倒, 而且你被他一摸你不知道怎么倒的, 他那时候八十九岁, 我去的时候已经八十九岁高龄, 那个动作还是很快。”

即使已经有几十年的武术底子, 林师父还是得从基本功练起, 高老师父的螳螂拳要先从八个基本步法练起, 简称八大步, 每一个动作常常一蹲就是好几分钟。

林文德师父:“老师教我们的第一个武德, 第二个基本功, 其他的都不看。”

记者:“高老师教你的武德是注重哪些内容?”

林文德师父:“心性修养、不可动怒, 这个非常清楚。”

习武之人首重武德, 林文德谨遵老师父的教诲, 几十年的学武历程,他自己开班授课,也拜入高老前辈门下, 为人之师也为人弟子, 让林师父体认到武术传承的意义,也让他对正统武术内涵的体悟,升华到更高的境界。

林文德师父:“祝新唐人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成功。”

新唐人亚太电视蔡肇宇台湾桃园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