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突破 干细胞长出再生齿

【新唐人2011年7月13讯】(中央社香港13日路透电)日本研究人员今天表示,他们利用老鼠干细胞培育出再生齿,且成功地植入老鼠身上,希望这一步有助于干细胞研究进展。

研究人员发表于公共科学图书馆(PLoS)研究报告写道,植入老鼠下颚的这整套牙齿,成功地和下颚骨连结,让老鼠可正常咀嚼。

东京理科大学(Tokyo University of Science)科学技术研究所助理教授大岛正充 (Masamitsu Oshima)表示:“这项生物工程培育出的牙齿充分发挥功能,植入后咀嚼食物毫无困难。”

研究人员希望,这项研究有助从病患自体细胞培养出新器官。

学者?孝(Takashi Tsuji)领导的研究团队,自老鼠臼齿上取2种干细胞,在实验室中培养。为控制牙齿长度及形状,将这些细胞置于模型中,长成全齿。

他指出,接着再将全套全齿植入1个月大老鼠下颚。经过40天左右后,牙齿和周遭的组织及下颚骨结合,且新的神经纤维也连上新牙。

他强调,重要的是找到适当“种子细胞”进行修复治疗。在这案例下,因是取自老鼠臼齿的干细胞,因而可培养再生齿,长出珐琅质、牙骨及其他部分,成为正常牙齿。(译者:中央社陈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