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电脑带动薄型面板需求

【新唐人2011年7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潘智义台北11日)集邦科技旗下研究部门WitsView指出,随着平板电脑与中小尺寸产品热销,诉求薄型与重量更轻的产品设计逐渐成为主流,也顺势带动薄型化面板的需求

WitsView表示,过去由于面板生产设备的限制,以及玻璃基板厂商不愿意增加产品复杂度,导致产能损失,各世代产线的玻璃基板厚度是固定的。

WitsView进一步指出,面板厂5代线中,传统玻璃基板的主流厚度为0.5毫米(mm),但随着平板电脑需求的崛起,以及部分中小产品开始转移至5代线生产下,对包括0.3mm甚至0.2mm的薄化玻璃需求开始大增。

依传统做法,面板厂透过化学薄化方式,将0.5mm的玻璃基板与彩色滤光片,进一步薄化至0.3mm或0.2mm。但在薄化需求大增、产能又有限下,整体的化学薄化成本也大幅提升,使面板厂进一步考量直接以0.3mm玻璃基板生产相关产品。

但因投入0.3mm玻璃基板的设备改造成本偏高,以及良率仍然不佳的状况下,短期内面板厂转规划以0.4 mm玻璃基板为5代产线主流厚度,透过减少薄化至0.3mm厚度所需的时间,来降低整体生产成本。

就玻璃基板供给面而言,WitsView认为,随着面板对相关玻璃包括薄膜电晶体液晶显示器(TFT)基板、低温多晶硅(LTPS)基板,以及保护玻璃的需求渐趋多元,玻璃厂商也一改过去对于玻璃厚度规格较为强硬的态度,希望透过增加薄化玻璃的生产,来达成不增加新玻璃熔炉资本支出下,即可生产更多玻璃基板的目的。

另外,玻璃厂并在提升薄化玻璃的产量与规模下,让薄化玻璃价格有机会向现有产品靠拢,进而刺激面板厂持续提升对薄化玻璃的需求。

WitsView指出,在面板既有产品渐趋成熟下,对薄型化产品需求的提升的确成为近期一大亮点。而玻璃基板供需两端在成本、生产规模以及价格策略等考量下,也都持续向此方向发展,因此可以预见薄化玻璃的切换将成为未来1、2年内面板在生产制程上的重大变革之一。

WitsView预估,整体5代产线以上切换薄化玻璃的比率在今年将有机会达到约25%的水准,其中6代线因2010年即开始导入0.5mm玻璃基板的投入,因此今年的切换率有机会达到30%至35%。

同时,随着5代线切换至0.4mm玻璃基板,并在下半年开始逐步导入,全年切换率预计可达20%,且未来仍有机会朝向导入0.3mm玻璃基板迈进。

至于7代线以上切换至0.5mm玻璃基板仍因尺寸面积较大,良率较差下,今年预计切换率仅约5%以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