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保组织将对中海油发起公益诉讼

【新唐人2011年7月9日讯】中海油漏油事故已传出养殖鱼类死亡,继11家中国民间环保组织致信中海油和康菲要求道歉之后,民间环保组织还发起对中海油和康菲的公益诉讼。大陆律师表示,中国的法律对漏油事故的罚责太轻,中海油应该负民事赔偿责任。

据报导,上个月中海油渤海油井漏油事故,导致840平方公里的海域一夜之间从一类水质变为4类水质,达尔文自然求知社和自然之友等民间环保组织发起对中海油和康菲的公益诉讼。

达尔文自然求知社发起人冯永锋:“它是一种环境伤害行为,我们正在讨论怎么去,当然最理想的是中海油亲自带着媒体一起去,那更好。”

发生事故的蓬莱19-3是由中海油和美国康菲石油公司合作开发的,康菲石油担任作业者,拥有49%的权益。此次事故涉嫌违反海洋环境保护法第50条,最高处罚是20万,中华环保联合会的顾问律师王科峰认为处罚太轻。

王科峰:“罚康菲是没问题但是民事赔偿我认为应该由中海油拿出来弥补,由于法律的落后,行政处罚需要法律大幅度的提高罚款的标准。”

山东省长岛县大钦岛传出养殖鱼类死亡疑与中海油漏油有关。2010年7月,大连大窑湾港输油管道发生爆炸起火,中石油大量原油流入大海,给水产养殖业造成重大损失,渔民们至今投诉无门。

王科峰:“大连那个事听说是当地政府不让他们起诉,那是政府来干预,阻止渔民诉讼。”

中海油6月4日发生溢油污染集中在蓬莱19-3油田周边的海域和西北部海域。

新唐人记者熊斌、李玫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