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商:湿谷收购价可望破千元

【新唐人2011年7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8日电)全台第二大粮商联米企业董事长庄丽珠表示,今天湿谷收购价格每百台斤已从新台币890攀升到990元,她预计今年收购价可破1000元。

据粮商指出,联米与三好米为全台两大收购湿谷的粮商;联米市占率40%,批发价的年营业额新台币20亿元;三好米市占率42%到45%,年营业额23、24亿元。

庄丽珠说,一公顷地大概收成1万9000台斤到2万1000台斤湿谷,量很大;而今天的湿谷收购价格已到990元。

她并说,产销班所产的台(禾更)九号与益全香米的湿谷收购价格则较高,从1160元起跳。联米企业行销企画经理颜志原并说,今天已到1180元。

庄丽珠补充,收购其实采分级制,湿度28度是基础点,每少 1度,收购每百台斤加价20元给农民,借此鼓励农民种好的稻谷。

她分析,今年农民多丰收,种植1分地的稻作成本7000、8000元,今年可收入1.8万到2.1万元,对照原本1分地约赚6000元,现在赚超过1万元。

综合农委会农粮署之前发布湿谷收购价格,每百台斤从880、890元升到现在的990元。庄丽珠还预测,今年收购价可能会破1000元,达历史新高。

对于坊间有的农民稻谷收购价不佳。她说,主因是之前台风可能来袭,农民忧心稻谷受损抢收,湿度较高,影响收购价,那段期间约有3天,之后就恢复正常,收购价一路升到现在的每百台斤990元。

颜志原说明,联米收购湿谷的分布区域,包含台东的关山、鹿野,以及台南、嘉义、云林,还有最大宗的彰化,以及台中的后里、苗栗、新竹的竹东等,其中东部价格较优,每百台斤1360、1400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