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大游行 港民高喊“打倒共党”

【新唐人2011年7月3日讯】新闻周刊(276)每年的“七一”游行已经成为香港“回归”后的一道重要风景线。在2003年抗议“23条立法”的50万人大游行之后,就逐年减弱。但是,今年的“七一”游行人数又急剧增长,达到了将近22万人,仅次于03、 04年,远远超出了中共的意料之中。而在游行队伍中,港民喊出了“打倒共产党”的口号,更让中共心惊肉跳。

7月的香港,正值盛夏,1号的这一天更是骄阳灿烂,香港21万8千人走上街头,挥汗如雨走了几个小时。

“欢迎市民加入,欢迎市民加入,欢迎市民加入……我们现在准备齐唱自由歌”

下午三点开始的游行,在转瞬间,让整个香港沸腾起来。从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沿轩尼斯道、经湾仔、金钟 ,最后到中环政府总部,人流绵延了4公里。

“今年‘七一大游行’的主题为‘还我2012双普选,打倒地产霸权,曾荫权下台’,也是自2003年反对23条以来首次要求行政长官下台。”

最近,港府强推洗脑式爱国教育、建议选举递补机制代替补选和终审,法院首次主动提请人大释法等等,这一连串的亲共举措令民愤不断升温。港大民调也显示,仅有三成港人信任北京政府,创下11年来的新低。特首的民望更是任内新低。

香港“退党服务中心”发言人卢洁:“香港人一步一步的成熟,提出来的诉求都更直接而且更坚决,比如说,他们今天讲,你我站出来,没有不可能的,他们非常有自信,他们还要提出来改变命运。这是以前我在历次七一游行中没有看到的。”

不过,就在“七一”的前一天, 6月30号,驻港部队在中环和维港两岸,进行了海陆空三军联合跨营机动演练。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说,当天早上,载有手持步枪解放军的军车经过中环闹市,多部装甲车更在9点多,上班繁忙时间,在九龙弥敦道闹市行驶。目睹的市民联想到了“六四”事件,而驻港部队声称,演练有助提升部队处理突发事件。

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在香港搞反恐演习,显然不是针对的恐怖份子,针对这香港人,尤其第二天,我们香港就要七一大游行,我觉得这个是中共对香港人的恐吓。没有用,一个你吓不倒香港人,可能还起反作用,香港人会非常的反感。”

这次“七一”游行除了喊出“曾荫权下台”外,适逢中共建党90周年,不少市民和团体都将民怨对准中共政权,游行队伍到处可见到控诉中共的横幅和标语,以及呼吁民众退出共产党。

在游行队伍中,香港市民林先生自制标语牌“建党萎虐九十年”引人注目。香港市民刘先生则将中共政权形容为“邪魔祸港”。

香港市民刘先生:“它是靠巫术,好像魔镜之内的来统治人民,可以监视人的思维和一举一动,属于邪恶的巫术,邪魔政权。这个问题在香港已经差不多是半公开化的,不过好多政客都不敢说。”

每年都参加游行的香港市民何先生在游行队伍中高呼口号。

香港市民何先生:“打倒共产党。”

香港市民何先生:“共产党如果人民起来不就解体了,如果全世界人民或者全国的、香港的、中国的人民都起来反抗它,让它完全没有统治的空间,它就会倒台,所以共产党是不能够信的,所以任何的事都是共产党在背后搞鬼,所以我叫的口号就是‘打倒共产党’。”

“七一”这一天,香港市民可以直抒心意,高喊“打倒共产党”,反观中国大陆,“七一”这天,老百姓是怎么一种景象呢?

就在中共张灯结彩欢庆所谓的“党庆”时,在北京的另一个角落,却演绎着不同的故事。

上海访民韩先生:“现在我们被上海市驻京办拘禁在北京市南站救济站那个里面,现在拘禁了几天了,也不放我们出去。崔复方的母亲,八九十岁的一个老人上访被他们殴打,伤到什么情况还不知道。”

上海访民沈永梅:“我们来跟共产党要回我们的财产,请共产党抢我们的财产还给我们,我们就是这个诉求和要求。共产党已经把我们的财产都抢了,抢了占用10年了,它们要庆祝90年倒蛮高兴的,我们10年流离失所谁来问我们痛苦呀,我们这些很痛苦的访民呀。”

英国BBC的分析指出,尽管中国各地正呈现一派“普天同庆”的“歌舞升平”景象,但被比喻为“活火山”的民怨何时会爆发,爆发量又会有多大,却让一党专政62年的中共越来越担心。

新唐人记者李静、兰竹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