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再起抗议 500牧民与警对抗

【新唐人2011年6月30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6月30日,根据《自由南蒙古》网站公布的消息,内蒙古牧民上周末举行示威,抗议当地铅矿污染牧地,却遭到中国警察痛殴和拘禁。这是内蒙古最新一起抗争事件。

据中央社报导,总部位于纽约的南蒙古人权资讯中心(Southern Mongolian Human Rights Information Centre)指出,这起示威在巴彦诺尔(Bayannuur)爆发,意在抗议铅矿污染扩散到部分牧地。

《自由南蒙古》消息说,6月25日,内蒙古(南蒙古)东部的赤峰市巴林左旗白音诺尔镇要尔雅嘎查(村)的牧民们,被一大批全副武装、头戴钢盔和手持盾牌的员警殴打,至少4位牧民被打伤,其中还有年纪很大的妇女被警察打伤。由于引起公愤,全嘎查的近500个牧户出来抗议员出警的恶行。

南蒙古人权资讯中心在电子邮件声明中指出:“牧民一再向地方政府请愿,表达他们关切污染可能对当地环境与居民健康构成危害,但都没有得到令人满意的答复。6月24日,懊恼的牧民向矿区行进,关闭矿坑的水帮浦。”

声明中也提到:“6月25日,地方政府动员超过50名镇暴警察,攻击示威者。很多牧民遭到痛殴,并被警察带走。目前仍不清楚牧民的健康状况和处境。”

5月11日,内蒙锡林郭勒盟西乌旗牧民英雄莫日根被运煤大卡车轧死,引发了30年来蒙族人最大规模的抗议示威浪潮。事件震动海内外,中共当局派出重兵镇压,出动了装甲车,据传还派出了镇压“六四”的38军。在中共强力镇压下,抗议逐渐消减。

6月25日,再次发生的抗议与此前事件类似,也是由于赤峰当局支持开的铝锌矿严重破坏了当地蒙古人上千年来赖以生存的草场以及生态环境。

巴彦诺尔位于北京东北方,与北京相距超过400公里。根据内蒙古政府,这个铅矿在1978年设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