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前总统李登辉因密帐遭起诉

【新唐人2011年6月30日讯】台湾前总统李登辉因国安密帐案遭起诉,他被控在总统任内挪用国安秘帐约780万美元,设立台湾综合研究院。与李登辉被以同样罪名起诉的还包括在他担任总统时,而被称为国民党“大掌柜”的刘泰英。

据BBC报导,台湾前总统李登辉遭法务部特侦组以侵占公款与洗钱等罪名起诉,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谢国梁今天表示震惊;民主进步党团干事长高志鹏说,这是选择性办案。

特侦组的指控称,李登辉犯案后“设词否认,冀求卸责,毫无悔意”,而刘泰英除共犯此案,并私吞44万美元,且犯后“不知悔悟,矢口狡赖,品性恶劣”。

检方虽言词上指责甚为严厉,但在具体量刑上称,念及李登辉已年迈并对国家贡献,而请求法官量处“适当之刑”。

起诉书同时说,考虑刘泰英已将侵占所得返还国安局,以及年事已高,亦请量处适当之刑。

台湾综合研究院

李登辉与刘泰英被控挪用公款与洗钱成立的台湾综合研究院,是李登辉在1993年时,指派刘泰英成立的智库。此一研究院被认为仿效日本的野村综合研究院,对台湾与包括中国在内外围国家进行宏观政经形势研究。

活跃于两岸间的台湾财团润泰集团总裁尹衍梁,也协助了此一智库成立,但并未被列入起诉;据特侦组的起诉书称,尹衍梁协助此案洗钱是在不知情下所为。

国安秘帐

李登辉被指控挪用的国安秘帐,是国民党在台湾一党专政期间,在国安局账户下成立的总统
秘帐。这笔不受政府体制审核监控的秘帐规模约两亿多美元。

该笔秘帐在李登辉执政时被用于包括金钱外交用途,当时发生了一名台湾国安局上校刘冠军卷巨款潜逃事件。

从特侦组起诉书内容来看,用途包括捐款给某台湾邦交国的执政党一千万美元。 ,卷走数百万美元潜逃的刘冠军仍遭台湾当局通缉,其下落至今不明,有称其在北美也有称其在中国。

此前有台湾媒体称,刘冠军潜逃后受到了中国国安单位的保护。

国民党籍立法委员吕学樟表示,如果涉及违法的事,纸也包不住火,只能依法查处。他认为特侦组会起诉李登辉,应有一定事证,但事件发生这么久才起诉,证据是否还充足,相关单位应详查,如果该还给当事人清白,也该还他们清白。

他说,这个案件显示,在台湾即使是前总统,犯法还是要受法律约束,应负起相对的责任,这是民主法治的进步。吕学樟希望特侦组毋枉毋纵,也希望在野党不要用政治打压角度看这件事。

民进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表示,选前爆发这件事,会冲击民进党与台湾团结联盟的合作,须小心因应。这是高度敏感的政治案件与司法案件,须看起诉书内容再评断,目前不宜论断。

民进党籍立委蔡煌琅表示,选举到了才办李登辉,这是选举操作、政治追杀。

据‘自由时报’报导,李登辉委任律师顾立雄在特侦组召开记者会时,被挡在门外不得而入,顾立雄说,李登辉最后1次应讯是在上月31日,当时特侦组并未针对国安密帐详细追问,李登辉并未充分说明案情,如今却突然被起诉,他认为特侦组办案草率。

由于本案涉及机密外交,检方并未提供完整起诉书内容,而是将犯罪事证整理后以23页新闻稿方式对外公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