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人追悼反贪局长 官反调民嘲讽

【新唐人2011年6月30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湖北省利川市反贪局前局长冉建新疑得罪领导,双规期间离奇死亡,月初引发冲突,在舆论和压力下湖北当局重审案件,推翻原先对他的指控,近日又为冉举行追悼会,有5万民众参加,官方悼词不提对冉的指控,反赞他是“好同志”。有律师认为,5万人捧场未必是给当局面子,而是借挺好官表达对贪官盛行时代的不满。

大陆媒体消息,27日湖北当局在利川市殡仪馆为冉建新举行追悼会,参加追悼会者多达 50,000人,其中有多名官员出席,追悼会上挂着“沈痛悼念冉建新同志逝世”的横额。

利川市副市长程飞在悼词中,赞扬冉任内“尊重领导、关心下属、团结同志”,避谈冉的死因和对他的指控,反称“冉建新因故不幸逝世,我们失去了一个好同志”。

悼念的民众挤满殡仪馆前空地,人龙长达三公里,不少人带来自制挽联,上书“罪非罪何罪”、“死得凄惨,德操犹存,看利川,民心谁还”……。

当地媒体高调报道追悼会,又透露当局对冉的家人赔偿高达500万元人民币。

追悼会的短片在网上被广泛转贴,有网民指,当局态度 180度转变,高调为冉建新开追悼会,是因事件导致冲突,为平息民愤;有网民认为,冉建新虽获平反,但当地贪污盛行,没有改革无法根治,类似冉建新的惨剧仍不断发生。

现年49岁的冉建新生前任利川市反贪局长,去年11月被市纪委指涉嫌利用职务,在征地及批出工程时受贿下令双规关押在巴东县看守所,今年6月4日冉的家属被告知冉死亡,家人验尸发现,他的尸体遍身伤痕、背部多处有烧烫伤痕,怀疑受严刑逼供虐打致死。

家属质疑因冉得罪了市领导,才受酷刑而死,事件引爆民愤,6月9日利川市民众爆发示威抗议,向当地警察局投掷鸡蛋杂物,推倒政府大楼电动铁闸,砸毁“为人民服务”的招牌。

湖北当局派警察及装甲车到场镇压,事后湖北省当局重新调查,推翻原先对冉建新的指控,证明利川当局对他原先的指控是错误的。

冉建新生前的辩护律师朱荣茂表示如果没有骚乱,没有上级纪委介入,这样的结局不可思议。
大陆网民斥责:“简直是一场闹剧,这个世界还有比利川政府更无耻的官场吗?”“死了还要闹出这大一场事才获得平反,这真是悲剧啊!”

一位利川学生在网上指,冉建新事件是利川的悲剧,更是中国官场的悲剧,“通过开追悼会来为一个人平反,这种事谁都不愿;为什么会有好人蒙冤这种制度?冉建新已经远行,对他做什么评价他都不会听到了,要吸取教训的是仍然活着的诸位现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