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求职防骗 3准备7不原则

【新唐人2011年6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28日电)暑假是许多毕业生和学生求职打工旺季,劳委会职训局就业服务组今天提醒职场新鲜人,赚满荷包也得小心安全,求职不忘3准备7不原则,谨慎辨别防遭骗。

行政院劳工委员会职业训练局就业服务组副组长沈文丽今天表示,职场新鲜人除在暑假期间把握工作机会外,应慎选求职管道及小心求职陷阱,避免遭骗。

沈文丽以“3大准备7不原则”提醒社会新鲜人,事前准备应征前先搜集应征公司资料,去电或上网了解公司性质及工作内容、请亲友陪同面试或预先告知面试地点、仔细检视欲应征公司刊登的征人内容。另外记住7不原则:不缴钱、不购买、不办卡、不签约、(证件)不离身、(不明饮料)不饮用、不非法工作。

沈文丽说,过去曾发生不肖诈骗者谎称是奈米生技公司,释出行销客服助理职缺,并聚集很多假求职者制造求职现场,再以行销人员须先购买公司产品或须先行试用的借口,说服求职者掏钱购买公司产品(如胎盘素、气血循环机等)。

沈文丽表示,求职诈骗有很多种形态,职场新鲜人可先到全国就业e 网参考求职交战手册了解曾发生过的案例,或可加入全国就业e网的脸书粉丝团,进一步了解求职骗招,以保障自身安全。

沈文丽说,求职者若遇到求职陷阱或诈骗,可向政府劳政机关检举请求协助或拨打内政部警政署165 反诈骗咨询专线申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