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伟业》 不是禁片的“禁片”

【新唐人2011年6月26日讯】新闻周刊(275)这一段时间以来,中共党庆“献礼片”《建党伟业》,可谓话题多多,出尽了风头。这部按照中共宣传机构指令制作的“主旋律”商业大片,网友说,是讲述了一个腐败独裁政府被一群热血青年推翻故事。而在电影公映前后,正值大陆各地抗议示威之声绵延不断。有评论说,《建党伟业》就是一部反独裁激励片,当局竟然没有禁,真是咄咄怪事。

目前,在中共宣传部门的通知要求下,中国各地都在“如火如荼”的组织观看《建党伟业》

此前,北京新影联负责人高军,曾语出惊人的预测票房收入,说要达到8个亿,并且宣称,在目标未达到之前,《变形金刚3》之类的进口片都不能上。

在正式公映前,《建党伟业》海报上的中共党徽,被发现更像黑社会“斧头帮”标志,也引发热议。

恶名昭彰的“斧头帮”出自香港电影《功夫》一片。由著名影星周星驰导演并主演的电影《功夫》在大陆热映时,就有网友解析这部电影里暗藏的隐喻:“斧头帮”实质上暗喻中共,因为“镰刀斧头”这个独特标志只有中共才有,而“斧头帮”的黑帮社会统治,与中共的独裁暴力统治本质完全一样。

此外,影片中,被“斧头帮”从精神病院请出来镇压民众的“火云邪神”,“蛤蟆功”尽管厉害,但最终被周星驰的“如来神掌”制服。这个情节也认为是,暗喻前中共书记江泽民,如同犯了精神病似的疯狂镇压“法轮功”。

而在《建党伟业》的另一款海报上,出现了标示中共党徽90周年的“1921-2011”写法,网友说这暗示着“中共寿数今年将尽。”

法律文化学者,“中国律师观察网”主编赵国君表示,对于普通观众,《建党伟业》唯一的卖点和噱头,就是众多偶像明星的大集合。但是在知识精英眼中,这部影片起到的是为党歌功颂德的反效果。

“中国律师观察网”主编赵国君:“在有识之士那里, 显然这部片子拍错了时候。因为片中的历史情景和今天极为相似。这一点很容易引起有识之士的丰富联想,也构成对现政权的莫大讽刺。”

大陆诗人和文化评论家叶匡政指出,中共一开始建党的时候,宣称革命的目地是为了实现中国民主化。但是今天中共在言论结社自由方面,比国民党控制的更加严格。

大陆诗人、文化评论家叶匡政:“因为中共在建党时的允诺,和我们今天在中国现实中看到的景象,他在某种程度上出现了一种背离,那么越是对历史进行回顾,可能越能唤起民众的政治意识。所以我觉得如果大陆民众能够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个电影,也是很有价值的。”

孙骁骥的文章则表示,最近,中国内蒙古、利川、潮州、新塘等地的大规模抗议冲突事件已经让某些人如坐针毡,而这部电影竟在这个节骨眼火上添油,义务教育人民如何与政府过不去。此片不禁,真是咄咄怪事了!

不过,《建党伟业》虽然在大陆不是禁片,却成了香港特区的IIA级片,也就是儿童不宜片。

香港《苹果日报》22号报导说,据香港影视处解释,《建党伟业》有暗杀、中枪溅血、士兵被炮火炸伤等“暴力场面”。

根据影视处的规定,这些场面属于“有限度暴力” ,因此将它评为IIA级,所以这部片子属于儿童不宜。

新唐人记者李静、刘尚静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