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分析中国何时能出现“新谷歌”

【新唐人2011年6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明飞报导)《朝鲜日报中文网》日前撰文讨论中国企业革新的现状,引述了中国经营界的三位名人接受《Weekly BIZ》采访时的观点。其中,《21世纪经济报导》主编刘洲伟表示,中国缺乏创造创新性企业的社会基础,而教育制度的失败更束缚了中国企业的创新,在这种制度下很难出现像苹果创始人乔布斯一样的人物。

这篇由《朝鲜日报中文网》发表的名为《中国经营界名人谈“企业创新”》的文章列举了中国经营界的三位名人对于中国企业革新的观点。除了刘洲伟外,接受《Weekly BIZ》采访的另外两人为中国知名经营学者、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和中国第五大汽车制造商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

中国企业难摆脱C2C模式

文章称,三人均认为认为中国企业应尽快推进革新是因为经营环境的改变。他们认为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随着近几年来工资的上升和环境管制加强等,价格竞争已经不再可靠。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企业处于向外国企业支付技术使用费后,仅靠1%至2%的微小利润艰难维持生计的状态。

刘洲伟列举了联想2004年通过收购IBM公司个人电脑部门,成为中国最大民营企业的例子。联想曾与苹果公司在超薄笔记本电脑上展开竞争,与销售额相对比的营业利润从5年前的3.8%降至最近的1%到2%。去年联想和苹果的营业利润分别为1.7%和28%。

刘洲伟认为中国企业的革新机制薄弱。他表示:“像阿里巴巴直接利用亚马逊(美国)、腾讯直接引入ICQ(美国)等公司的事业模型一样,中国企业无法摆脱C2C(Copy to China,直接进口海外企业产品或事业模型)。如果将美国企业的竞争率看作是100,那么中国企业的竞争率依然为60左右。”

项兵称,中国企业应从价格竞争转变为价值竞争。在中国应出现向全世界消费者提供新价值的谷歌、Facebook、星巴克等这样的企业。 ”

徐和谊则表示:“目前,在中国汽车企业中最为热门的话题是,在中国能否出现像丰田一样的公司。中国汽车企业正在苦思,怎样才能掌握从一个汽车大国转变为汽车强国所需的核心技术。”他认为,如果将世界最强的汽车企业水平看作是100,中国企业目前还仅为50。

中国何时能出现“新的苹果和谷歌”?

文章还就“在中国何时能够出现威胁到韩国三星的’新的苹果’、’新的谷歌’等企业?”引述了三位的观点:

项兵认为,中国企业超越包括三星在内的世界顶级企业所需时间,“长的话10年”。但他在3年前曾表示,从中国企业经营者的水平来看很难出现创新企业。

徐和谊表示:“中国汽车产业能否成功实现创新,从汽车大国转变为汽车强国,在今后3、4年内就会有结论。”他说,从解决培养人才、产品开发、企业内部管理等三方面的问题的速度上,可以看出能否进入下一阶段的可能性。徐和谊说,中国汽车产业技术要想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我们这一代人无法做到,到下一代才有可能实现。

刘洲伟则认为,像谷歌那样创新企业再出现的时间取决于教育。刘洲伟表示:“在中国,学校老师说的最多的话就是’不要做’。在这种氛围中很难出现像苹果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和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一样的人物。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今后10年内中国很难出现新的谷歌。”

刘洲伟还强调,为实现革新,不仅需要企业的不懈努力,还要像美国一样培养学生的创意和想像能力。他说:“在三星超越索尼时,我感到很兴奋。而如今三星不正在与苹果展开苦战吗?物质原本就很容易消失并被超越。重要的不是创新性产品,而是能够创造这种产品和企业的社会基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