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听耳机 意外概率高

【新唐人2011年6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颜伶如波特兰25日专电)边开车边讲手机、传简讯容易肇事,这是很多人都有的常识。美国最新统计也显示,走路、慢跑或骑车时若戴着耳机,发生意外的概率将增高。

科技进步,近年来各种电子视听产品功能越来越多,体积越来越小,部分民众更是喜欢在慢跑、骑脚踏车时戴着耳机,充份享受这些视听产品的多元化功能。

然而,最新调查统计却指出,不管是走路或慢跑、骑脚踏车,使用耳机会造成分心,安全风险就像一边开车一边讲手机。

美国高速公路安全协会(Governors Highway Safety Association,简称GHSA)统计显示,2010年美国马路上所发生的行人死亡意外事件,出现了过去4年来首度增加的情况,安全专家认为这与各种可以随身使用的视听产品逐趋热门有关。

专门研究人类对于声音感知能力的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圣地牙哥分校心理学家杜其(Diana Deutsch)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访问时指出,使用耳机听音乐的安全风险包括,隔绝了听到周围环境声音的能力,例如路过的车辆声音以及是否有歹徒突然贴近身边,而且“音乐会充满脑子,占满你的思考过程”。

她指出:“你的注意力都放在歌词上,或者某首音乐唤起了你的某些回忆,还让你变成像在做白日梦似的。”

各地州政府也注意到使用耳机的危险。俄勒冈州立法部门草拟的法案,条文中就针对骑脚踏车不得使用耳机做出规范。这项草案如果通过,未来在俄勒冈州骑脚踏车时,将不得使用任何科技产品,违规者将面临90美元罚款。

另外,纽约州也有类似的草案在立法部门讨论中,条文内容包括行人或慢跑者如果穿越马路时使用任何电子设备,将会触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