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生活成本高 居民满意度低

【新唐人2011年6月25日讯】近期,一份调查指出,中国30个省会城市,几乎所有城市的居民对生活品质都不满意。学者认为,中国城市生活成本高,快速的经济增长并未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建议政府要把财富更多的用于民生方面并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参加调研的首都经贸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连城表示,生活品质满意度测算,涉及生活成本、环境、便捷以及节奏等内容,大城市满意度差,与生活成本高等有关系。

张连城:“通货膨胀率、房屋销售价格指数,构成了生活成本指数。中国三十多年经济快速增长,是一种粗放的经济,没有能够把更多的财富用来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

张连城指出,经济发展最终目的是提高人们的福利水准,也只有如此,才能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张连城: “建议,第一就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包括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向集约型增长方式转变,从投资拉动型向消费拉动型方式转变。第二是要转变资源配置方式,各级政府要把财富更多的用于民生方面。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来克服分配不公。”

据上述调查,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分别排名全国20、23、25位,生活品质得分都在50以下。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杨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