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274期大事件

【新唐人2011年6月19日讯】新闻周刊(274)下面请看本周大事件

1.南海紧张局势升级

一周来,南海紧张局势升级,各方军备频繁,各表强硬立场。越南:13号在有争议的南中国海举行了系列实弹军演,仅炮击演习一项就持续4小时之久﹔同一天,越南总理阮晋勇签署1979年越战以来首次征兵令。菲律宾:15号宣布,已撤除一些南沙群岛上外国的标示性桩子,将有争议的南中国海海域改名为西菲律宾海,并派出最大型海军舰只前往南海。总统阿基诺三世称菲律宾不会被中国欺负,北京当局应停止闯入菲律宾海域。中国:中央电视台17号首度公开中共海军舰队在南海区域进行的两次军演片段,此前有消息透露,中共海军11艘舰艇和一艘潜艇,从东海经日本冲绳附近公海驶向太平洋。中共国防部并表示,这一海军舰队将于6月中下旬进行演习。南海局势引国际高度关注,担忧争执各方随时擦枪走火。

2.利比亚反对派拒绝与卡扎菲谈判

北约在利比亚13个星期的空袭行动中,已出动飞机1万架次,摧毁了超过2千个军事目标,6月12号,卡扎菲位于首都黎波里的官邸,在新一轮的空袭中传出一连串巨大的爆炸声,冒起黑烟。反对派在米苏拉塔(Misrata)附近的东部前线也与卡扎菲军队交战,并向首都的黎波里推进。

16号,卡扎菲次子赛义夫‧伊斯兰代表其父承认卡扎菲政权已成败势,并提出接受在欧盟、非盟、联合国及北约等国际组织监督下的选举,他表示,如在选举中失败,卡扎菲将接受下台事实。而利比亚反对派拒绝与卡扎菲进行包括选举在内的任何谈判,坚持一定要把卡扎菲赶出利比亚。

3.巴逮捕中情局线民 美作回应

美国情报官员说,巴基斯坦逮捕了5名涉嫌提供情报,协助中情局追踪本拉登的人,其中包括一名巴基斯坦陆军少校。消息已被巴基斯坦军方证实。《纽约时报》评论,逮捕“线人”是美巴关系出现裂痕的最新证据。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唐纳回应说,美巴两国彼此需要,尽管路途颠簸,两国仍须合作。

4.中国通胀3年来最高 猪价首当其冲

北京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5%,高于严重通胀率5%的界限。消费品价格上涨6.2%﹔食品价格上涨11.7%,其中生猪价格上涨高达40%。中国生猪预警网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猪肉价格为每公斤24.67元,同比涨幅高达75%,已经突破2008年高点。猪价上涨致使CPI走高近20%。北京当局希望把今年的年通胀率控制在4%以内,以避免物价飞涨造成社会动荡。而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卓元表示,预计今年全年通胀率在5%左右,6月份可能突破6%。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