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600高球场 仅10座合法

【新唐人2011年6月20日讯】(中央社台北20日电)中国大陆2004年起陆续发布近10个兴建高尔夫球场禁令,但7年下来高球场却从当年的170家爆增到近600家,而真正经过正规审核批准兴建的球场只有10家左右。

大陆针对高球场下的禁令都持不提倡发展的态度,唯一例外的是海南省,为了要发展国际旅游岛及因应2016年高尔夫球可能成为奥运项目,当局去年在海南开了一个小窗口,“在不占用耕地的情况下科学规划、合理规划”。

在球场数量方面,以北京为例,西南部的永定河畔多家球场连片分布,每个球场的车程不过10分钟,被人称为北京的“高尔夫走廊”。人民日报记者逐一走访这条“走廊”,最少的18洞,最多的达到54洞,占地可达5000亩。全北京约70家高球场,几乎每个区都有。

据大陆国际草坪学会主席、北京林业大学高尔夫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韩烈保介绍,截至2010年底,全大陆有近600家高尔夫球场。2004年以前,如果以18洞为一个标准球场,全大陆有高尔夫球场170家;也就是说,禁令之后大陆又建了400多家。

一位高尔夫球场管理人士介绍,实际上,目前全大陆正规审批通过的高尔夫球场只有10家左右,违规球场大多打着体育公园、生态园、休闲园、绿化案等旗号兴建。

人民日报从大陆国家工商管理总局网站查询后发现,北京几家规模较大的高尔夫俱乐部都登记在案,但经营范围与实际情况有所出入。例如北京某体育休闲俱乐部有限公司,登记的经营范围是:体育运动项目经营、器械健身服务、会议服务、销售文化体育用品,然而不折不扣是一家高尔夫球场。

知情者透露,盖球场要大陆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中央部门批准,而大部分未经审批的球场“基本上是以偷换概念的形式,由地方审批的。”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土地规划研究中心主任严金明表示,一些地方政府将高尔夫球场看作是带动经济的好项目。从一开始开发商和当地一些部门就以各种名义掩人耳目,而兴建过程中对农田、林地的侵占,相关执法部门则视而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