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开车禁令 沙女性串连上路

【新唐人2011年6月19日讯】(中央社沙乌地阿拉伯利雅德17日综合外电报导)沙乌地阿拉伯一些女性今天违禁开车上路,响应透过网路发起的全国性行动,打破这个超级保守王国独有的禁令。有些女子还把自己驾车的经过与照片上传网路。

除了禁止开车的命令外,沙乌地阿拉伯女人必须获得父亲、先生、兄弟或儿子等男性监护人的书面许可,才可以出国、工作或甚至进行特定医疗手术。

“女人来开车”(Women2Drive)与“沙乌地阿拉伯女性开车权”(Women’s Right to Drive in KSA)等团体,号召违反法令一天,这项行动在不同的脸书(Facebook)社团上吸引超过1万5000名支持者。

这项透过脸书与推特(Twitter)号召的行动,是1990年11月以来规模最大的集体行动,当年有47名沙乌地妇女在车内示威后,遭到逮捕与严重惩罚。

根据女人来开车的脸书活动专页,有42名女子参加今天的抗议活动。女人来开车表示,没有人遭到逮捕,有一人被开了罚单,有两人被护送回家。

一名女子说,她在麦加遭警察拦下,警察没收她和乘客的手机,但是没有强制将她带到警察局。

少数女子将她们开车的影片上传到网路上,有些人说,她们经过警察巡逻队时没有被拦下来。当局可能是为了避免尴尬,因为这项行动引起全球媒体关注。

资深女权活跃人士胡崴达(Wajiha al-Huwaidar)告诉法新社,有鉴于最近几周带头开车上路的女子遭到官员严厉回应,她不期待会出现如同国外支持者希望的大量参与者。

32岁的电脑科学家夏丽芙(Sharif)上个月在东部省(Eastern Province)开车,并把影片上传到网路上后,遭监禁两个星期。

另6名女子被逮到在利雅德(Riyadh)北区的空地学开车后,也遭到短暂拘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