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拒与陆共同开发南海

【新唐人2011年6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17日专电)虽然中国大陆喊出以“共同开发取代争议”的口号,作为搁置南海主权争议的权宜之计,但菲律宾总统府马拉坎南宫拒绝了这项建议。

菲国媒体今天引述马拉坎南宫通讯发展暨策略企划部长卡兰丹(Ricky Carandang)报导,目前还不是和中国讨论“共同开发”的适当时机。菲国必须先了解其他主权索讨国家的立场,以寻求各方都能接受的方式。

中国大陆驻菲律宾大使刘建超9日在记者会说,在主权争议解决办法尚未出炉之前,中国建议以“共同开发”取代争议,但所有探测、开发合作案,都必须有中国参与及同意,因为中国拥有整个南沙群岛的主权。

卡兰丹说,菲律宾最终是希望看到争议区域资源的共同开发,但这是以后的事情。

他补充,在进行“共同开发”之前,还有一大堆问题必须解决,如领土范围、争议项目、以及具约束力的南海行为准则等。

菲律宾于2004与中国大陆、越南签署了联合海洋震测探勘协定,当时是雅罗育总统执政,第1阶段已于2008年到期,之后3方因协定的争议性,并未延续第2阶段。探勘结果发现,仅在礼乐滩海域,即蕴藏了至少3兆4000亿立方尺的天然气,以及潜在4亿4000桶的石油。

目前台湾、中国大陆、菲律宾、汶莱、马来西亚和越南,都声称拥有南沙群岛的全部或部分主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