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CPI创新高 学者预测将再升息

【新唐人2011年6月17日讯】中国5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上涨5.5%,创34个月来新高,大陆学者预测,可能再升息,但这是“头痛医脚”的作法,认为解决通货膨胀压力,应该管控水电和石油的价格,因为这些垄断行业应该肩负社会责任,不能任意调涨。

中国CPI持续走高,连三个月破5%。上海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系教授孔爱国指出,控制CPI,除了紧缩货币政策,还有上游产品供应价格象水电气、煤、油价格都要管控。

孔爱国:“首先是货币现象,其次主要是上游的产品价格上涨太快,包括水啊、电啊、气啊、煤啊这些涨的比较快,然后再加上粮食食品涨,要控制CPI指数的话,不能光是收缩货币啦,不是说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啦,应该要从上游去解决。”

孔爱国预测中国人民银行将再升息,但是他也警告以紧缩货币政策抗通货膨胀,对中小企业来说是雪上加霜。他表示,垄断行业应肩负社会责任,油价不能跟着国际原油价格走。

孔爱国: “再调的话中国的企业就完蛋了,就是要控制油价,电费不能让他随便涨,因为你作为中国的几大石油公司,应该想办法去对冲世界市场的波动,不能转移到下游,关键是垄断性利润他不肯放开啊。”

中共统计局公布最新数据,受干旱和食品价格上涨影响,5月CPI持续走高,涨幅为5.5%,创34个月来新高﹔4月份CPI为5.3%。3月CPI为5.4%,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杨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