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蛋孵不孵 一吵20年

【新唐人2011年6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萧保祥台北16日电)台湾首个大巨蛋棒球场有可能在今年10月开始动工,民众最快2015年有机会看到职棒比赛在巨蛋进行。为了这颗巨蛋,台湾吵了20年。

时间点回溯到中华职棒1991年总冠军赛,当时行政院长郝柏村到场看球,却因下雨打乱赛事,球迷当时高喊“我们要巨蛋!”随后郝柏村便指示规划大巨蛋。不过,光是巨蛋预定地便一波多折,从原本的关渡预定地,也提过在旧台北球场原地改建,就连大安森林公园也被提及,最后选在松山烟厂。

这场长达20年的大巨蛋讨论,期间经历了4任市长,也让时空环境变化很多。当年原本是天气因素而盖巨蛋,1991年职棒平均票房达5836人,当时的票房基础雄厚,加上台湾当时的优良球场并不多,球迷希望巨蛋的心情可想而知。

台湾职棒打了22年,全台湾几乎各地都有可以进行比赛的场地,大台北地区有天母与新庄2座球场可以进行国际比赛。兄弟象球团老板洪瑞河也曾说过,应该务实一点,多盖几座球场比1颗巨蛋还实用。

根据中职官方统计,去年延赛有31场,其中只有3场因雨延赛在大台北地区,最近2年在大台北地区只有5场因雨延赛,天气因素已经无法成为盖巨蛋的原因。

松烟大巨蛋将仿造东京巨蛋模式,除了有室内棒球场外,还有商场、办公大楼与饭店,希望塑造更高的商业价值,能够带动当地消费。

20年前在台北东区的百货公司并不多,不过,现在国父纪念馆周围几乎都是商业区。不少球迷认为,现今台湾棒球的状况要盖巨蛋太过勉强,不如多点绿地,让民众的生活环境更舒适一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