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州议会友台决议 展现善意

【新唐人2011年6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今叶纽约15日专电)纽约州议会今天通过庆贺中华民国建国百年决议案,呼吁美国政府应尽快同意台湾免签证待遇,与台湾签订引渡协定。

这项决议案事由纽约州议会议员裴利(Nick Perry)提出,并获得众议会多数党领袖卡内斯托利(Ron Canestrari)支持。卡内斯托利今天说明这项提案时表示,中华民国经济繁荣、政治民主,各项发展成就傲人,举世瞩目。

卡内斯托利指出,台湾是纽约州的重要贸易伙伴,与纽约在经济、贸易、文化与教育方面的交流不曾中断,也希望藉由这项决议案的通过,继续加强纽约与台湾的友好关系。

决议案指出,数十年来,中华民国建设台湾成为民主楷模,尤其是总统马英九就任以来,透过两岸对话、与中国签订“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并推动活路外交,大幅缓解两岸紧张情势,使台湾海峡成为东亚和平与繁荣的基石。

决议案并呼吁美国在协助台湾成为世界卫生大会观察员(WHA)后,应该继续支持台湾参与“世界民航组织”(ICAO)与“联合国气候变迁纲要公约”(UNFCCC)等其他联合国专门机构。

决议案也呼吁美方尽早同意与台湾洽签引渡协议、将台湾纳入免签证待遇国家,并期盼台美能尽早重启“贸易投资架构协议”(TIFA)谈判,签订自由贸易协定(FTA)。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