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中国海联合军演 美国力挺菲律宾

【新唐人2011年6月16日讯】南中国海紧张对峙持续升温之际,美国与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正在举行海空联合演练,并即将与菲律宾海军联合演习。美国表示,在南中国海主权争端中,美国坚定站在盟友菲律宾一边。

美国海军宣布,美国与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和汶莱的海军6月14号开始在马六甲海峡和菲律宾苏禄海域举行东南亚合作训练(Southeast Asia Cooperation and Training)演练,目的是增强相互协作,提高对抗海上威胁的能力。

与此同时,菲律宾海军宣布,美国太平洋舰队“钟云”(USS Chung-Hoon)号和“霍华德”(USS Howard)号导弹驱逐舰以及“保护者”号辅助支援舰(USNS Safeguard)计划6月28号与四艘菲律宾海军舰艇在菲律宾的苏禄海举行代号“卡拉”(CARAT)的“联合海上战备和训练” (Cooperation Afloat Readiness and Training)的联合演练。演习将延续十天,计划7月8号结束。

尽管各方强调这些是例行演习,但时逢南中国海主权争端升级的敏感时刻,因此被认为具有相当的示警意义。美国驻菲律宾大使托马斯(Harry thomas)14号也指出,在南中国海主权争端中,美国坚定站在盟友菲律宾一边。

他说:“菲律宾和美国是战略条约盟友和伙伴。我们将继续就包括南中国海和斯普拉特利群岛(中国称南沙群岛)在内的所有问题相互磋商,相互合作。”

菲律宾能源部副部长拉约格(Jose Layug)同一天也对南中国海争端表达了强硬立场。他说,“南沙群岛”附近的石油区块不存在主权争议,菲律宾拥有完全的主权,本月底将签署合约,进行国际开采。

菲律宾提供国际开采的石油区块共有15个,中国声称对其中2个区块拥有主权,并日前派遣船只进入有争议的水域,引发两国外交纠纷。

金兰湾开放

越南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态度也更加强硬。越南海军近日实弹演练之后,越南总统阮晋勇强调说,越南在南中国海的主权“无可争辩。”

英国《金融时报》说,越南计划将美国越战时期的海军基地金兰湾(Cam Ranh Bay)进行商业开放,允许外国海军船只停靠,补充给养并进行维修,美国海军未来有望重返金兰湾。

澳大利亚国防学院南中国海问题专家塞耶(Carl Thayer)认为,越南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平衡中国海军在当地的影响力。

美国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东南亚项目主任克罗宁(Richard Cronin)认为,金兰湾开放是越南总体商业开发的一部分,与马来西亚、新加坡和菲律宾等国的基地开发项目类似。但金兰湾的历史太过敏感,商业开放因此是底线,外国军舰不可能永久驻泊。

他说:“总体而言,历史原因以外,基地还将被视为是对中国的挑战,越南因此不会让外国把金兰湾作为基地使用。金兰湾将仅仅是商业租赁,并允许船只访问而已。”

“联合海上战备和训练”是美国太平洋舰队与东盟成员国举行的年度大型海军演练,主要是为了促进相互协同,增加彼此了解,目前有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和新加坡等八个国家参加。

──转自《美国之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