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后会彗星 欧探测船暂休眠

【新唐人2011年6月9日讯】(中央社巴黎8日法新电)欧洲太空总署(ESA)表示,耗资10亿欧元(14.7亿美元)的彗星探测船“罗赛塔号”(Rosetta)今天暂时休眠到2014年,届时将被唤醒,与外太空1颗彗星相会。

无人驾驶探测船罗赛塔号,正在执行10年任务,全程飞行将达71亿公里。

2014年5月,罗赛塔号预计将与楚留莫夫─格拉西孟柯67/P彗星(Comet 67/P Churyumov-Gerasimenko)相会,届时将距离地球约6亿7500万公里,然后发送1个冰箱大小的实验舱“菲莱”(Philae),探索彗星表面。

格林威治时间8日12时58分,ESA在德国达姆斯塔(Darmstadt)的太空行动中心(Space OperationsCentre)发出最后命令,几乎关闭所有机上系统,包括与地球的无线电联系,让罗赛塔号进入长期休眠。

ESA在新闻稿中说,这艘3公吨飞行器的太阳能板,将会提供内建计时器电源,以便倒数计时在格林威治时间2014年1月20日10时整唤醒系统。

太阳能板也将供电给数个加热器,确保这艘飞行器不会结冰。

掌控太空船行动的艾科马索(Andrea Accomazzo)说:“我们透过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在澳洲坎培拉的70公尺深太空通讯网(DSN)站发出指令,确保有足够电力将信号送达罗塞塔号。”(译者:中央社卢映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