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戏推音乐 法小宛然新创意

【新唐人2011年6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罗苑韶巴黎7日专电)巴黎郊区小宛然剧场今天上演一场现代音乐会,在墙上一排布袋戏偶注视下,乐手演奏乐器、电脑软体合成乐和电子音乐等组合,要说服听众现代音乐创作并不是很难懂。

布袋戏班在法国也赞助起现代音乐了?原来,在这里上演的主要原因是:台湾布袋戏一代宗师李天禄法国弟子小宛然班主班任旅(Jean-Luc Penso)的妻子是台湾旅法作曲家廖琳妮。班任旅在音乐会结束后说,“我的布袋戏偶都很高兴”。

小宛然位在巴黎郊区的小剧院,墙上一面橱窗展示着布袋戏、另一面是皮影戏。班任旅在这座剧院上演布袋戏和皮影戏,舞台不大,主要为摆上戏台彩楼。

从事作曲的廖琳妮与音乐学院其他投入作曲的朋友,设计一系列“今日音乐演出”MAS音乐会。所有作曲家和参与演奏的工作人员都自发性投入,一心要以新的方式呈现现代创作音乐,希望大众能亲近并认识现代音乐没有那么难懂。

在没有经费的情况下,优先找免费场地,班任旅慨然出借小宛然剧院,还跨刀协助灯光、剧院庶务等,促成MAS音乐会演出。

负责节目规划的廖琳妮表示,MAS音乐会自今年1月起开演,每一场都有专业人士、音乐系教授来听,很欣慰他们对于在这样小的地方,能做出好品质的音乐会都表称赞。

她说,现代创作音乐语言风格极简,MAS希望用简约的方式叙述简单的东西,又不以传统音乐会的方式演奏,舞台注重视觉,要听众纯来感受现代音乐作品里自然的力量,是符合人性的。

她在7日音乐会中发表新作,由打击乐手戴翠莹负责演出。全曲只使用一面大锣,要求演奏者在声音表现外也凸显肢体语言。戴翠莹的演出令人印象深刻。

MAS在今晚音乐会后,宣告乐季结束。廖琳妮表示,新乐季将自11月起移师巴黎市内。

她说,新乐季里将有一场亚洲女性作曲家音乐会,届时将安排台湾林玫芳、萧植穗和日本、南韩等作曲家作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