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障房畸形怪胎又难产

【新唐人2011年6月6日讯】按照计划,今年10月底前中国有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必须全部开工,但到目前为止,一些城市开工率不到三成。据专家透露,保障房的难产在于官员迁升制度,而保障房审批制度和金融制度与保障房的实质自相矛盾。实质上,长期以来保障房也不能落到真正的穷人手里。 

据中国大陆媒体报导,中国计划在10月底前动工的1000万套保障房,到6月初,一些城市开工率不到三成。

新唐人评论员杰森先生分析,中国官员的迁升和业绩标准以用地方财政收入、GDP发展速度和城市建设来衡量,而这些衡量标准和保障房相违背。
  
杰森:“一方面经济适用房不能完全适用低收入阶层,结果被一些公务员作为福利房,有些地方开豪华车的 、开宝马车的可以搞到经济适用房,更关键的问题,各地地方政府没有热情去做这个事,因为经济适用房他们赚到的钱很少,而且对他们真正赚钱的行业,比如说商 品房,他有个抑制作用”
  
据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透露,中国政府对保障房的审批并不严格,几个人做证明就能过关,因此很多富人反而容易拿到保障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我经历的情况,谁都可以申请,我的朋友他很有钱的,他就可以申请到保障房,而且要我给他出个证明,要我给他出个证明他家非常穷啊,我就可以给他出个证明,很容易作假的。”
  
另据专家分析,保障房和商品房的开发贷款都被纳入楼市调控范围,受政策限制,保障房贷款受到阻力也是保障房难产的关键因素。

新唐人记者梁欣、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