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人被惹怒 爆30年最大规模抗议

【新唐人2011年6月5日讯】新闻周刊272期中国内蒙锡林浩特爆发近30年来最大规模的抗议示威,引发海内外各界的强烈关注。这场由于一名牧民被外地运煤卡车轧死而引发轩然大波,从5月23号开始,抗议持续升级,到现在仍然没有结束。与西藏、新疆比较而言,民族问题一直比较平静的内蒙古,为什么忽然爆发如此大规模的抗议活动?沉默的蒙族人为什么生气了?请看报导。

这两天,内蒙抗议的主要城市呼和浩特似乎平静了一些。不过,呼和浩特市的居民向《新唐人》反映,戒严还在持续。

呼和浩特市居民王勇:“我每天也出去,给我上街了。我们最大的广场中心,中兴广场也都戒严。从29号上午就开始戒严了,一些主要街道,公安干警和武警在一些具体大的方面,火车站、长途车站那边,周边以及民族院校等等。你再走几步路,又一个警车,旁边又是七八个,全都是荷枪负弹,大家都能看见。”

这场抗议风波的导火索包括两起事件。5月10 号,内蒙锡林郭勒盟西乌旗牧民莫日根,因为运煤车辆碾压草场、与司机发生争执,后被司机压死。另一起是5月15号,阿巴嘎旗玛尼图煤矿一矿区居民在与煤矿工人冲突中的死亡事件。

5月23号,西乌旗政府所在城镇爆发民众抗议示威,当局逮捕了一些抗议者。

5月25号上午,大约2000名蒙族学生前往锡林浩特市抗议,要求当局尊重蒙古牧民的权利和尊严。26号,镶黄旗学生和牧民进行了保护草原和牧民合法权益的抗议活动。

此时,蒙族人的抗议活动正式从个人命案升级到抗议多年积存的,草原生态被恣意破坏、草原原著民生存状况危机的活动。

伍凡(时事评论员):“为什么现在蒙古人要起来反抗,要抗议呢?因为他们看到他们美好的家园给破坏了,中共所实行的所谓少数民族政策,是歧视内蒙古人,把他们的文化、他们的语言、他们的生活习俗,全部被破坏了。

中共当局意识到,沉默了30年的蒙古人真的生气了。5月27号,当局开始实行军管。300多防暴警察与数百抗议牧民和学生发生了冲突,40多人被逮捕。

同一天,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到西乌旗的综合高级中学与师生对话,他承诺,当局会依法彻查事件。此外,当局还宣称,展开为期一个月的煤矿检查。

日本《每日新闻》31号发表驻北京记者成泽健一的报导认为,中共当局一方面竭力阻止内蒙古连续出现的抗议行动的扩散,同时也作出姿态,表示要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力图以软硬兼施的手段平息局面。

为了防止蒙族人将要举行的5.30集会演变成更大规模的示威,中共一方面采取封校、封路、断网的措施,另一方面呼和浩特市的主要街道布满了配有枪支的武警与特警。海外还有消息说,曾参与六四镇压的解放军第38军,也奉命调往内蒙。

5月30号,尽管有近千蒙族人走上街头示威抗议,但很快被中共镇压下去了。

陈志飞(时事评论员):“中共在文化大革命当中,大肆杀戮所谓的内蒙古人民党,杀戮了很多的蒙族同胞,而造成它自己的内心的恐惧,以及不安全感。从地理位置来看,事件发生的地区,可能是近年来群体事件离北京最近的一次。如果这个事件控制不住的话,会直接影响到北京地区的安全和稳定,那么也就使人联想到六四事件。”

伍凡认为,现在中国西部有西藏和新疆,东北角有内蒙古,都起来反抗中共的独裁统治,这是中共面临的一个很大的危机。

伍凡:“可见共产党已经面临了大风大雨即将来临、狂风暴雨就要到来。所以我说“山雨欲来风满楼”, 看共产党还能沉得住吗?明年的18大还能够开的起来吗?我们持一个“问号”。

前北大教授、史学家苏明认为,中国在政治、经济上都存在严重问题。

苏明:“共党一直试图以经济的发展来避免政治的动乱,但通货膨胀率一直是高居不下,是造成民众起来抗议的又一个原因,在加上阿拉伯世界正在进行的茉莉花革命的推动,民怨沸腾是政治不稳定的最大原因。

近日,有很多西方媒体分析,中国的经济将会出现严重危机。而苏明预计,中共溃败的日子,时间要会提早。

新唐人记者李静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