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的家长里短

【新唐人2011年6月3日讯】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是中国特有的动物,相信,世界上很多人都梦想,能够抱一只熊猫宝宝在怀里,捏一捏,再亲两下。野外的熊猫,各自独占山头,身手矫健,奔跑速度很快,熊猫宝宝通常被妈妈藏在冷杉的大树洞里养育。现在人工繁育的熊猫,则在动物园、繁育中心集中饲养,于是就有了“家长里短”的群居生活。

清晨,在小鸟的鸣叫声中,大熊猫宝宝已经在繁育中心的院子里四处活动,悠闲的吃点儿竹叶,爬爬小树,闲来无事来一次友情打架,或者试着爬到管理员的身上。嗨嗨∼肚皮朝天啦,不好意思见笑啦。

奶粉加营养剂,添水煮开了,嗯∼∼ 熊猫宝宝不得不爱的早餐来啦。平常我们随便找个地方,爱怎么吃就怎么吃。今天,管理员让我们一字排开照相,晕∼。

野外的大熊猫都是独居,每只熊猫在3.9到6.4平方公里的区域中单独活动。通常雌、雄大熊猫之间的领地可能出现重叠,但是雌性大熊猫之间肯定是“一山不容二猫”。

人工饲养的大熊猫,成年之后在全球各地的动物园里,通常单只或者两只同园,个别地方可能会多只同园的。但在大熊猫繁育中心,所有的熊猫宝宝都是吃喝拉撒在一起。所以,互相抢地盘、争玩具的事情,每时每刻都免不了发生,不过也常常会有像这只熊猫一样,抢来了木马,不懂得玩,最后自觉没趣,跑了。

没有地盘可抢的时候,熊猫宝宝一起打个小规模群架。非要看到有熊猫出丑才肯罢休。不过常常有熊猫“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好在集体打架重在参与,丢一次熊猫脸没什么。

熊猫的下颚非常有力,能撕碎坚韧的竹子;臼齿非常扁平,能嚼碎竹子;胃中有一层厚粘膜,能防止竹片划伤胃。因为熊猫的肠胃中没有草食性动物通常有的“纤维消化细菌”,而竹子养分又很少,所以大熊猫个个都是大胃王,每天吃至少15公斤的竹子。人工饲养的熊猫伙食得到了大大的改善。它们已经添加了竹笋、苹果等可口美味。

今年5月18号,全球人工饲养的最老熊猫,明明,在广东番禺去世了,享年34岁,算得上是高寿了。

北京动物园大熊猫饲养员高志军:“(大熊猫)能活到34岁是很罕见的,对咱们人工饲养来说是非常罕见的,包括野外,能够达到34岁的,也是很少见的。”

出生在野外的明明有些经历。它1977年被抓,1991年送到英国伦敦,之后转战爱尔兰,1994年回到番禺,并在这里度过了余生。

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