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三峡大坝加剧长江中下游旱情

【新唐人2011年6月3日讯】近来长江中下游大旱,几大湖泊几乎见底,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5省,共有近3500万人遭受旱灾,3705.1千公顷农田受灾,其中166.8千公顷绝收;直接经济损失149.4亿元。湖北、湖南两省灾情更为严重。大旱引起各界人士对三峡大坝与旱灾关系的关注。

四川省地矿局区域地质调查队总工程师范晓认为,三峡大坝和长江中下游大旱是有关系的,这种影响从2006年就开始显现了。

他说:“从2006年三峡水库蓄水到156米开始,每年三峡水库蓄水的时候,每年的9月份到11月份,三峡大坝的下游都会出现干旱的现象。长江的正常流量在这个时间它有一半以上的水被截在水库里面,所以导致下游的水资源短缺。”

范晓还以洞庭湖为例指出,因三峡水库蓄水,使长江水位下降,打破了原来水资源的自然调配状态,从而导致通江湖泊的水位下降。

他说:“如果长江水位降到很低的话,那洞庭湖也会受到影响,一个就是说长江进入到洞庭湖的水会减少,另外本身洞庭湖的水由于长江水位降低它也会被拉下来。”

旅居德国的水利专家王维洛也认为,虽然这次长江中下游大旱的主要原因是降水偏少,但“三峡工程加剧了干旱,而不是起到缓解旱情的作用。湖南、江西等省的水 利专家也指出,原来鄱阳湖、洞庭湖之间水量的互补关系,由于三峡工程,而被破坏,目前正进入互相之间不协调的阶段。自然界本身是有互补效果的,而三峡工程 破坏了这个效果。”

王维洛先生还披露说,“当年黄万里先生有一个观点,说辛亥革命是从四川保路运动开始的,而三峡工程是中国政府花最大的钱尽力摁住的火药桶,这个火药桶很可能随时都会爆发。”

新唐人记者常春、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