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菲三国角力争钻油气 南海冲突一触即发

【新唐人2011年5月30日讯】彭博新闻社指出,越南和菲律宾在中国宣称拥有主权的南海水域推动钻采石油和天然气的计划,并在这个航运繁忙的地区引发新的冲突。

  
与越南石油公司合作的加拿大塔里斯曼能源公司(Talisman Energy Inc.),计划明年在一片已由中国标给美国一家公司、并用炮艇保护的海域展开钻探作业。菲律宾也打算在今年3月一艘探测船遭到中国巡逻艇骚扰的海域进行探勘。
  
前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莱恩斯(James Lyons)说,美国去年在南海水域伸张利益,使中国的邻国胆气大壮。原油价格高涨,也促使越南和菲律宾积极寻求油源,以应付经济成长需求,而它们仰赖美国提供安全保障。中共则自称对南海大部分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下个月在新加坡举行的年度安全论坛,可能讨论海事纷争。美国国防部长盖兹去年曾在会中声明美国反对“吓阻”企业在南海作业的做法。
  
美国与菲律宾和泰国订有协防条约,对台湾也有安全承诺,而美国决策人员决定在南海与中共抗衡。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去年10月在河内参加区域会议时,声明为了国家利益,必须让南海维持航行自由和不受阻碍的合法商业活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