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四川工厂发生跳楼自杀事件

【新唐人2011年5月29日讯】富士康成都产业基地的一名20岁的男性员工,26日凌晨于郫县德源镇的公寓跳楼身亡,自杀原因不详。当地公安在10分钟后到达并封锁现场。富士康的工作环境是否恶劣再次引起外界关注。

这次的跳楼自杀事件被外界称为富士康的第15跳。自去年一月份开始,深圳富士康接连发生工人跳楼自杀事件,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富士康因此被质疑是血汗工厂。本台记者采访了三位深圳富士康员工,他们都说相对大陆民营企业,富士康的福利待遇不错。

深圳员工:“不加班钱太少了,一般都靠加班费,因为国家规定好像只有36小时。基层一个月有时加班上百小时的。”

富士康观澜厂员工:“环境我觉得没有问题,全部是依法合理的,甚至有些福利是他自己独有的。 (最近)调(薪)了两次呢。”

基层主管:从规范性、福利保障、社会责任这块来讲,比内地很多民营企业做的好,规范。特别在深圳这块,现在产线普工的收入对比刚大学毕业甚至工程师会拿得更多。

至于自杀事件是否因为富士康的工作环境和压力过高造成的?接受采访的员工认为在工作中难免有摩擦,但现在的人比较脆弱,自杀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

深圳员工:“工作上难免会有摩擦,比如上级要求的进度很紧张,下面的人比较慢,这样就吵起来,经常吵的。我觉得最近情绪也挺暴躁的,呆久了是越来越暴躁的,他也没有一种专门去缓解的东西。”

基层主管:“整个环境上来讲,工厂不会是很繁华的场所,工厂不可能在城市中心嘛。 反正我个人觉得这是个社会现象。”

富士康观澜厂员工:“这感情不顺就算不是工厂就算在社会上也很多。这只能说这是素质比较脆弱。”

员工表示,自杀事件发生后消息很快就被封锁了,很多人不知道,也没有时间去关注,他们谈论自杀事情的时候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但没有太过激的意见,他们对这份工作会好好做下去。

新唐人记者梁欣、金同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