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抗议西藏协议60周年

【新唐人2011年5月29日讯】新闻周刊271期1951年5月23日,西藏与中共当局在北京签署《十七条协议》。中共当局最近公开60周年的庆祝活动。而海外长期关注西藏的各国人权组织则纷纷发起抗议活动,并于近期向国际社会发出紧急呼吁,要求中共当局停止对西藏民众目前正在实施的暴行。

23日当天,挪威、比利时、台湾、印度等地的流亡藏人举行大规模游行,抗议中共当局对西藏的残暴殖民政策,要求立即释放目前被抓的四川阿坝县格德寺300多名僧人。

22日,意大利首都罗马的西藏难民发起抵制中共当局在当地举办的所谓“西藏文化周”活动。

另一方面,中国官方媒体则连续发文,庆祝“和平解放”西藏60周年,并强调西藏的经济发展变化。对此,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驻北美代表处发言人贡嘎扎西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 60年来,西藏人民在政治权利方面没有任何平等和自由。

就在今年三月,四川格德寺僧人平措3月16日自焚抗议三年前中共的暴力镇压,中共当局随即出动军警围困格德寺,逮捕300多名僧人,2名老年藏人被殴打致死。大批军警入住寺院,每个角落还安装摄像监控头。

据报导,中共当局目前还通过向西藏甘孜、甘南等地居民发放卫星监视接收器和电视机,秘密安装监视器,进一步控制藏人。

西藏人民议会议长边巴次仁在新闻记者会上表示,如果中共当局声称西藏快速发展,并且西藏人民过着幸福生活属实的话,那在回应侵犯西藏人权,特别是镇压阿坝格德寺僧人相关报导时,应该“坦然的”让国际媒体和真相调查团前往西藏调查。

他还指出,中共当局对1959年以前的西藏一直是在进行伪宣传。中共党委书记胡耀邦1980年代在目睹西藏贫穷的程度曾表示,西藏人民的生活标准应提高到1959年前的水平。

同时,在文化的方面,《十七条协议》里明确规定“发展西藏民族的语言、文字和学校教育。”然而目前在西藏境内,汉语是教学语言,而藏语则成为第二语言。海外出版的《西藏大辞典》编撰者洛桑丹达表示,该辞典与西藏境内出版的《汉藏大辞典》内容差异很大。后者在“文字使用及历史介绍”等方面内容“被中共当局严厉审查”。 今年4月,中共当局对阿坝州民族高中的课本和阅读书刊突击检查,没收并焚烧了很多被称是未经官方许可的书本。

西藏流亡政府驻印度德里办事处的茨仁措姆说,过去六十年间,中共自己事实上违反了十七条协议中的所有条款。他们迄今所庆祝的,无非是一场闹剧。

新唐人记者舒容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