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轻老导演 澎恰恰关怀社会

【新唐人2011年5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26日电)“被称做导演有点不习惯”,年过半百才从萤光幕前转到幕后当导演的澎恰恰表示,拍“带一片风景走”是朝着他对社会关怀的理想迈进,也希望有一天能被认为是“会拍戏的导演”。

改编自台湾真人真事的国片“带一片风景走”,描述一对夫妻因为太太得了小脑萎缩症,先生决定推着轮椅带太太用步行环岛,这个故事曾经感动多数人,也感动澎恰恰,决定用影像再现这个故事,让他摇身一变从演员变成导演,还笑称自己是“最年轻的老导演”。

当导演不容易,澎恰恰说自己不到1年的拍片时间,每天都是他的“受训期”,“踏入电影圈有2/3都不懂,导演得解决所有的事,时常遇到很多痛苦,但都告诉自己是在受训”。

先从写剧本说起,在开始写之前,澎恰恰曾找过故事男主角黄智辉本尊聊天,以为可以给他灵感,但澎恰恰问黄智辉为什么要推太太环岛,黄智辉停了5秒只回,“就推了”,等同没回答,彭恰恰只好藉由想像编写他们的故事。

过去澎恰恰主持过许多外景节目,走访全台各地,他把年轻人不太知道的地名典故加入台词当中,像是高雄“爱河”,最早其实叫高雄川,最早有一间“爱河游船所”的招牌,因为一场大台风把招牌吹到剩下“爱河”而得名;西班牙人称三貂角为San Diego,之后台湾人以台语转音念成“三貂角”。

而拍摄到王功海边,澎恰恰则是加入“海就是当地人的田”的对白,描写台湾人认分的本性,这个场景也是澎恰恰最喜欢的桥段,特别是男主角黄品源放手让女主角侯怡君走路的画面,配上侯怡君清唱凤飞飞的“满面春风”,澎恰恰认为,“这首歌足以代表早年台湾年轻少女的样貌”。

片中有许多浪漫的对白,澎恰恰表示,他是个很浪漫的人,年轻时会用草做成戒指送给女友,现在老婆生日,他会用真钞折成花,或是用钞票排成生日快乐字样当成礼物,因此写浪漫的情节,他毫不生疏。

不少人把“带一片风景走”比拟为日本电影“一公升的眼泪”,不过澎恰恰说,他要表达的并非是病患对抗罕见疾病的过程,而是要表扬黄智辉爱太太的举动,“现在有多少人可以办到,这部电影最主要反而是探讨夫妻之间的感情。”

年过半百才当导演,澎恰恰说,“还是没把握”,但首部作品就拍“带一片风景走”,其实和他的理想一致,期望能藉由电影点燃大众对罕见疾病的关怀,不过最大的愿望是能被外界认为是“会拍戏的导演”,这样他下一部打算要拍喜剧电影的计划,会更有把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