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PN受干扰 陆网民难翻墙

【新唐人2011年5月26日讯】(中央社台北26日电)中国大陆限制网路自由又有新发展,美国之音报导说,大陆数十万网路用户最近无法利用虚拟专用网路 (VPN)登录国外网站,受影响的主要是学术机构和公司企业用户。

报导说,VPN可以用来直接与大陆境外的电脑相连。学术机构和公司企业的VPN用户,一般使用VPN与机构内部的网路连接,以便使用内部的服务器和数据库资料等。由于VPN的资讯交换是加密的,因此可以绕开中国大陆的网路封锁。

不过,广州南方医科大学的图书馆最近贴出通知,使用该校虚拟专用网路的用户,不能再与一些海外研究机构的数据库相连。校方的解释是,网际网路供应商“中国电讯”限制了该校进入外国网站的IP出口。

此外,IBM的大陆工作人员在连通内部的虚拟专用网路后,也无法登录公司的网站。

“中国科学院”日前也曾承认,发生了无法连结国外网站的情况并表示,“经检查确认我所部分用户使用翻墙技术访问非法资源,导致网安部门将我所IP地址临时列入黑名单。在此再次提醒大家严格遵守网路使用规范,不要使用非法手段访问敏感/非法网路资源!”

报导说,在“全球之声 (Global Voice)”上,业界人士指出,这次对VPN的封锁是为了禁止人们使用公司的虚拟专用网路浏览海外网站。

“全球之声”是1个关注网际网路言论自由的网上社区。

报导表示,有人认为这是大陆当局对网路自由的进一步限制;也有人认为这可能与大陆网路供应商的经济利益相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