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沿海企业遭遇招工难用电难困境

【新唐人2011年5月24日讯】中国沿海大量企业出现停工或半停工局面。企业主反映招工难,用电难,加上生产成本增加,政府税负太重的夹击之下,目前沿海地区的中小企业,面临比08年金融危机时,所承受的压力更大。

近日全国工商联的一份调研显示:在中小企业数量庞大的长三角地区,出现了大量企业停工、半停工局面。

浙江玉环凯达眼镜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德凯:“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对企业整个制造成本压力很大,内陆开始有工厂了,部分工人不出来了,像我们这种劳动密集型企业在沿岸这一带,现在生存越来越困难。”

据中国社科院的一份调查显示:约40%的中小企业在08年的金融危机中倒闭。与08年不同的是,目前企业主反映,目前比金融危机时面临的压力更大。

黄德凯: “自己企业自己发电,这个成本多两倍,现在比金融危机还厉害,最主要现在国家税负太重。像用工成本这一块啊,尽量采自动化生产。”

浙江伸缩门厂梁先生表示,现在很多人自己创业或留在家乡打工,应该鼓励生育,增加人口以解决劳工问题。

梁先生: “每不管去哪儿每间厂,外面贴着招工启事,有些还贴了满久,每个地方家里面近的都有工厂,有谁还会愿意出来打工是不是。旺季的时候你根本就招不够人。”

据报导,今年中国夏季电力缺口将很有可能扩大到4000万千瓦,这是近年来之最。分析人士认为,部分地区水力发电不足之外,主要原因是电价机制没有理顺。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杨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