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问题胡温表态 欲与邓李划清界线?

【新唐人2011年5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自三峡大坝开建以来就争议颇多,现在三峡大坝的污染问题、泥沙问题、生态问题 、地质灾害给两岸百姓带来的灾难频频发生。最近,由温家宝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三峡后续工作规划》,引起关注。评论人士认为这份规划其实是胡锦涛、温家宝政府在卸任前撇清责任。

新华社前资深记者戴晴对香港《苹果日报》表示,这份规划其实是胡锦涛、温家宝政府的公告,宣布在三峡工程问题上与决策上马的邓小平、李鹏政府划清界限。

戴晴指出,三峡大坝建成后长江沿岸灾害频繁,中下游近期又遇特大干旱,证明三峡工程已成祸害中国人民的包袱。“三峡工程与六四屠杀,是邓小平和李鹏洗不掉的两大污点!”,“温家宝和胡锦涛对三峡工程是内行,很清楚利弊”。

政治工程官员都想推脱责任 但谁都难辞其咎

在追究三峡工程责任的呼声中,前中共总理李鹏自然再成众矢之的。1992年,三峡工程议案在全国人大会议上只获得67%的赞成票,得票率最低。其后,李鹏亲自出任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以压制各界反弹。

李鹏在2003卸任总理及三峡建委主任后,在《众志绘宏图──李鹏三峡日记》一书中,将三峡上马之功“让给”江泽民,声称“ 1989年以后,所有关于三峡工程的重大决策,都是由江泽民主持制订的”。

温家宝在卸任之前,公开揭露三峡工程的危害,也想撇清与三峡的责任。就工程上马而言,温家宝当年未上位,自然难负其责,但就监察工程施工、及早针对工程危害采取对策而言,他们也难辞其咎。

戴晴指,其实从朱镕基开始,中共领导人对三峡工程看法已变,“朱镕基上台后对三峡工程第一句话就说:“我不喜欢这个工程。”

戴晴指,胡温也不喜欢三峡工程,2003年6月大坝合拢时,两人都没出席仪式,“当局开始还想玩盛大庆典,结果没一个领导人去。胡温知道有问题,但没办法,他们只能给邓小平李鹏擦屁股。”

戴晴指三峡工程从一开始就是政治工程,李鹏是被邓小平当做敲门砖敲开三峡工程大门的。戴晴说:“重提三峡工程,就是要引起对独裁政治体制的反省。”

山洪地震频生 矛头直指大坝

当年主张三峡上马派称,三峡工程既可助长江防洪、改善航道,又可发电;但现在,大坝蓄水后长江流域暴雨、山洪、泥石流等灾害频发,发生不同等级地震数十次,包括 2008年汶川大地震;通航问题也没解决。

今年以来,长江中下游又是50年罕见大旱,各主要江河蓄水量较同期少一至七成,当局透露全国耕地受旱面积达9.892万亩,有497万人、342万头牲畜因为大旱饮水困难。

黄万里:三峡“最终要以炸坝收场”

1989年六四后当局强硬上马,1992年全国人大讨论,曾有台湾代表在人大会堂抢咪发言反对。著名水利专家黄万里曾三度上书反对,但不获重视,临终哀言:“三峡最终要以炸坝收场!”

黄万里教授“待到冬天来”:比如三峡大坝阻碍长江航运的问题,从今年秋天起的两年内,两线五级船闸将分别进行改建,届时长江航运将处在半中断的状态,改造之后的船闸通航能力不会改善加大。

又比如水库淤积,淹没扩大问题,只会越来越严重,无法改善。保持原定的蓄水位不变,必须放弃重庆部分市区,迫使那里的居民迁移。

又比如地质灾害问题,最可怕的灾害将发生在暴雨、洪水、地震、滑坡同时出现之时。所以,今日穿着新衣的皇帝只是感觉有点凉意,对三峡工程保持一定的距离,而不让人们察觉。但是冬天会到来,那时的皇帝就会被冻得哇哇叫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