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药价格疯涨患者吃不消

【新唐人2011年5月19日讯】中国中药价格持续疯涨,让患者感到吃不消。大陆中医师表示,中药材价格猛涨,和物价上涨、物流费用居高不下、种植面积减小、气候异常减产和药商囤积炒作有很大的关系。

据报导,中药材持续高涨,三服感冒药需要160元,让患者感到吃不消。大陆中医师向记者介绍中药价格猛涨的原因。

孟医师:“从去年开始涨,现在还在涨,现在有些开出中药,一般患者接受不了。拿当归来说,过去12元买最好的,现在达到46元,川芎16元,现在达到50了。随着物价的上涨原因,第二个原因就是南方药农种的面积少了,现在药商控制药价,垄断以后我说多少钱就多少钱。”

史医师: “我们有一种药治肿瘤的,是1800多,现在3200多元。原因很多,一是干旱,一是囤积。包括路途运费啊、过桥费啊、包括人工啊、汽油啊,这些都收费啊很多的。”

长春中医内科诊所许所长坦承,日益高涨的中药材费用,卖得太贵,病人就少了,只能薄利多销。

许所长: “主要是中间环节,真正说的采药的,不一定得到实惠。看病这个价格是市场竞争的,你涨价他会不来的,我们相对利润挣得少点呗。”

从2000年起,中国中药材种植面积以每年20%的速度在递减,尤其是野生的药材,比如柴胡、甘草。此外中药材主产区像西南和山东的旱灾、两广和东北的洪涝,都是导致中药材减少的重要原因。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杨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