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及子公司高管在美被控罪

【新唐人2011年5月17日讯】海外上市公司新华财经有限公司的CEO与两名高管最近被美国地区联邦检察官正式起诉,被控非法谋利逾5000万美元,隐瞒内幕交易欺骗投资者。目前该公司及其子公司股票暴跌、贷款违约,导致包括美国商界精英在内的投资者损失惨重。外媒指出,中国上市公司不透明的财务状况目前已成为美国监管机构日益关注的对像。

据法新社报导,美国华盛顿D.C地区检察官5月12日向联邦地区法院提交了长达39页的起诉书。办公室新华财经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新华财经传媒公司的CEO布希(Loretta Fredy Bush),及新华财经公司两名董事辛格哈尔(Shelly Singhal)和佩里诺(Dennis Pelino)被控从事“一系列未公开和隐蔽的关联方交易及内幕交易,从中谋利逾5000万美元”。

去年《华尔街日报》曾有报导,有两名帮助安排内幕资金交易的律师已表示认罪。

*中国上市公司财务状况不透明

《华尔街日报》报导指出,此事再一次凸显中国上市公司不透明的财务状况。

今年4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专员阿基拉(Luis Aguilar)表示,对于一些在美国注资上市的中国公司的“审计系统和财务报告的质量”,他表示,“整体性看起来令人感到忧虑”。

而新华财经公司的投资者们对这些内幕交易则完全不知情。受骗的投资者中包括经营70亿资产的私人股本公司的美国知名企业家蒂尔顿 (Lynn Tilton)。2004年,蒂尔顿通过名下独资公司购买了新华财经当时价值数千万美元的股权。她对《华尔街日报》表示,她还向新华财经传媒公司提供了逾5,000万美元的贷款用于扩张和收购。其中大部分都没有偿还。2010年,新华财经传媒开始发生贷款违约,如今该公司股价已从最高值时下跌了99%。

美国女商人布希1999年与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下属单位签订协议,对一系列名牌企业进行收购,在上海成立了新华财经有限公司,号称“中国首屈一指的金融资讯和媒体服务公司”。2004年10月,新华财经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是第一家在日本上市的中国公司。

* 新华社背景引美国社会注意

阿基拉表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目前已成立一个内部工作小组,专门关注调查在美国上市的海外公司的欺诈行为。

据2007年9月《华尔街日报》报导,当年新华财经公司以4500万美元收购美国GlassLewis公司后,该公司两名高管辞职。其中一位曾任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总会计师。从而引起美国社会的注意。

GlassLewis是美国最有名的两家股东投票权代理公司之一。股东投票权代理公司是被公司股东雇佣,代表股东对披露公司管理层和董事会情况的报告进行投票表决的独立专业公司。

该报导特别指出,GlassLewis公司前高管的忧虑部分源于新华财经与新华社的关系,作为中共政府职能媒体机构的新华社,曾帮助布希成立新华财经公司。

* 克林顿合伙人公司帮助购股

2007年3月,新华财经的子公司新华财经传媒公司在美国上市。

同年9月,《华尔街日报》一篇题为《伯克勒集团公司帮忙买中国公司股票》报导披露,新华财经传媒公司已与Yucaipa公司签定协议,购买已渡过新股禁售期的某些特定股东手中的现有股份。Yucaipa公司的合伙人David Olson同时被任命为新华财经传媒的一名独立董事。

报导指出,Yucaipa公司当时投资购买股份的数量、范围和时机都令人感到不明晰。Yucaipa公司是洛杉矶亿万富翁伯克勒(Ron Burkle)名下的私人股权投资集团公司,前克林顿总统被其认可为该公司的合伙人。

据报导,新华财经及其子公司目前规模都严重缩小,股票表现糟糕。新华财经及其子公司都出售了很多资产。5月11日,东京证券交易所新华财经股票收于每股1,390日圆,远远低于2007年3月的每股逾5,000日圆。新华财经公司美国存托凭证(ADR)从2007年3月的经除权调整后价格$195跌至如今的交易价18美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