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抗生素过量非法添加物滥用

【新唐人2011年5月17日讯】中国饲料添加抗生素过量以及非法添加物被滥用的现象普遍,大陆学者指出,饲料中抗生素过量导致细菌耐药性越来越强,对疾病治疗产生影响,危害更大的是非法添加物滥用,唯有社会的道德水平提升才能遏止。

据报导,动物饲料添加的主要是药物,包括抗生素和中草药以及维生素,目的是保健和防病治病。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谯仕彦告诉记者,抗生素过量添加会使细菌产生耐药性。

谯仕彦:“不过量不行因为现在耐药性太强,不加那么多不起作用,有些抗生素已经不管用了。另外一个方面就是说,要很大的量才能管用,所以才要过量。用多了以后会对人的疾病治疗产生影响,包括对我们家畜的治疗也会产生影响。”

谯仕彦提到,目前被滥用并带来极大危害的实际上是非法添加物。比如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等瘦肉精类物质,三聚氰胺等都属于非法添加物。不法业者为追求利益,滥用非法添加物,唯有社会的道德水平提升才能遏止。

谯仕彦: “很多现在都是地沟油什么乱七八糟这些东西,比如说肉鸡不能添加任何抗生素的,要出口的话,每批都得检验,包括饲料当中、包括这个肉当中,都是不让用抗生素的,不然人家不要,国内要做到这一点还有难度。”

据了解,由于发现饲料中使用抗生素与细菌耐药性的产生有关系,欧盟从2006年、日本从2008年开始禁止所有抗生素在饲料中的使用。

新唐人记者李玫、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