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說不出話 偏頭痛作祟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5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彥瑜新竹市17日電)新竹市1名27歲女性到醫院求診,她說自己頭痛前常會說不出話來,症狀約持續10到20分鐘,接著頭痛就緊接而來,擔心是腦中風或腦瘤。醫師診斷後,判定是有預兆型的偏頭痛。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神經科醫師郭璨銘表示,這名患者在頭痛前常常會說不出話來,接著半小時後頭痛就緊接而來,頭痛逐漸加劇並伴隨嘔吐,常頭痛到無法工作,這樣的情況平均1至2個月會發生一次。

郭璨銘表示,經詢問病史,發現患者並沒有明確的中風危險因子,年紀也非中風好發年齡,家人也無類似情形。經評估,病患並沒有任何神經學上的異常,「說不出話來」的症狀在頭痛過後都完全恢復正常,而腦部電腦斷層的檢查並無異狀,因此判定為偏頭痛的發作。

郭璨銘指出,這名病患算是一種有預兆型的偏頭痛。「說不出話來」是有預兆型偏頭痛的預兆之一,也就是在偏頭痛發生之前會有一些完全可逆性的症狀,它可以是正向或負向的視覺、感覺或是語言的症狀。

他說,大家較熟知的偏頭痛預兆常是視覺的徵候,例如眼睛看到閃光或水波紋等,其實,肢體感覺麻木,甚至失語性語言障礙等都是有預兆型偏頭痛的一種。因此,有些病患會因為短暫性的肢體麻木或語言障礙而被診斷為暫時性腦缺血。

郭璨銘表示,一般可從年齡、病史及症狀來區別究竟是預兆型偏頭痛或是腦中風,不過,要區別這些問題常需要神經學相關知識,民眾若有說不出話來的症狀,建議盡早尋求神經科醫師的評估與協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