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总裁涉性侵 投震撼弹

【新唐人2011年5月16日讯】(中央社纽约15日综合外电报导)国际货币基金总裁史特劳斯卡恩涉及性侵案被捕,震撼法国政坛,可能使他问鼎法国总统宝座的梦想破灭,让现任总统沙柯吉连任希望大增,也将令国际货币基金面临权力真空局面。

史特劳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昨天由纽约搭机飞往巴黎之前数分钟被捕,被控性侵害纽约1名饭店女服务生,这个消息令法国政坛和媒体大为震惊。纽约警方今早宣布,检方已正式以性攻击、性侵未遂与非法监禁罪名起诉史特劳斯卡恩。

  史特劳斯卡恩预定今天稍后过堂,他的代表律师表示,对于遭指控性侵等罪名,史特劳斯卡恩“将不认罪”。史特劳斯卡恩的妻子辛克雷(Anne Sinclair)是法国著名电视记者,她也出面力挺夫婿,发表声明说:“我丝毫不相信对我夫婿提出的指控,我坚信终会证明他是清白的。我呼吁大家保持节制和得体。”

  根据媒体报导,自称受到性侵害的32岁女服务生告诉当局,她昨天下午1时走进史特劳斯卡恩在索菲特饭店(Sofitel)的房间时,史特劳斯卡恩全裸走出浴室,把她推倒,并把她拖进卧室的床上,企图性侵她。

女服务生挣脱后,史特劳斯卡恩据称又将她由走廊拖到浴室,2次试图性侵她。有些报导说,史特劳斯卡恩还强迫女服务生为他口交,并且想脱掉她的内衣。女服务生设法逃出房间,告诉饭店员工并报警,在史特劳斯卡恩搭机离开前将他拦下。

  史特劳斯卡恩涉及性侵案被捕,显然摧毁了他原本极可能在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击败现任总统沙柯吉的希望。先前多项民调结果预测,史特劳斯卡恩是法国选民偏爱的可能总统候选人,声望领先社会党同僚以及沙柯吉(Nicolas Sarkozy),如今情势可能逆转。

有网路评论家质疑,这起事件是否为声望低落的沙柯吉总统抹黑伎俩的一部分,以打击他明年寻求连任的主要竞争对手。不论这种阴谋论有几分可信,这次事件可能为沙柯吉铲除最强劲的对手,让他连任希望增加。

  左派和右派专家和政治人物异口同声表示,史特劳斯卡恩已断送问鼎总统的希望。这项发展势将令史特劳斯卡恩所属的社会党陷入混乱,使他的主要选举对手、极右派民族阵线党(National Front Party)领导人玛琳.雷朋(Marine Le Pen)声势上扬。

  玛琳•雷朋表示,史特劳斯卡恩“确定已丧失作为国家最高公职候选人的信誉”。她接受i-Tele电视台访问时也表示,“本案和指控罪名,代表他角逐总统宝座的竞选和选前造势已结束,且很可能会促使国际货币基金要求他离职。”

不管史特劳斯卡恩是否被迫辞卸国际货币基金总裁职位,这个国际组织的领导阶层都恐将面临权力真空局面。处于成立以来的最重要时刻之一,国际货币基金面临这件丑闻,不但十分尴尬,而且势必受到冲击。

国际货币基金没有义务在近期对史特劳斯卡恩的去留做出决定,在了解案情发展的同时,仍可在没有总裁的情况下运作。

不过,国际货币基金可能不只领导阶层陷入混乱,在金援几个陷于债务危机欧洲国家方面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也将受影响。国际货币基金正致力设法解决经济危机横扫欧元区造成的冲击,目前可说处于这个机构成立以来最重要的阶段之一。

不管史特劳斯卡恩是否迅速去职,依据IMF的规定,名列第2号人物的美国籍第1副总裁李浦斯基(John Lipsky)可在过渡期管理该机构。不过,李浦斯基可能也即将卸任。

IMF现任和前任理事会成员表示,如果史特劳斯卡恩案持续发展,IMF的24个执行董事很可能召开紧急会议商讨涉案内容,及IMF领导阶层该如何继续运作。传统上,IMF总裁由欧洲人担任,第2号人物则是美国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