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三周年 真相未揭开 灾情在继续

【新唐人2011年5月15日讯】新闻周刊269期四川强震已发生三年了,至今很多灾民还住着危房里,生活艰难。3年来,官方不追究豆腐渣工程的责任问题,却强力镇压民间调查真相的人士及死难学生的家长。灾难真相和死亡人数都成了国家机密,成了百姓追究真相的罪名。专家指出,中共把它的维稳置于百姓的生命之上。

据中共喉舌新华社称,四川灾区重建工作将于今年九月全面完成,一批遭重创的县镇村庄将以全新面貌再现。

但据四川地矿局总工程师范晓介绍,灾民集中安置后,无法种菜、养猪、饲养家禽,离耕种的土地很远,吃菜、吃肉、用水都要花钱,生活成本提高。尽管民间赈灾捐款高达 700多亿,但实际发到老百姓手中的却很少,民众普遍债台高筑。

四川地矿局总工程师范晓:“政府修房子不是说无偿给你修的,有的是自己原地重建,像这种情况政府是有补助的,但非常少,一户人不会超过两万块钱。所以他灾后重建都是要自己掏钱、借债的。现在不容易找到工作,找到稳定的工作这是很困难的。农民的生活压力比以前就更大了。”

广元市七林村吴先生告诉本台记者,当地村支部书记贪污各种灾后重建款项,灾民住房至今还没有完工。

吴先生:“支部书记他就是扣我们各种各样款项,盖房子他们就百般刁难,今天拖,明天拖,拖到最后并不是现金给我们,所以我们的房子,盖盖停停、盖盖停停。”

据香港媒体揭露,港府近百亿的捐款被挪用,73项港资建设项目存在质量管理问题,多间学校及医院被揭钢筋数量或长度与图纸不符、楼板厚度不足、混凝土柱及楼梯有蜂窝甚至钢筋外露及严重生锈等。当地政府无法交代预留工程款的去向。

北川一名良心建筑商揭露,灾区重建工作始终受制于官商勾结的贪腐“潜规则”,每百万元工程,官员最少索取数万元佣金,建筑商再偷工减料,暴利高达40%。这样灾民的血汗钱就又变成要命的豆腐渣。

据四川省当局公布,已有559名官员在救灾和重建中违法违纪,其中70多人受司法制裁。

汶川大地震过去已将近三年,当初政府承诺遇难学生家长的所有条件,至今无一兑现。三年来他们不断上访,得到的却是各级部门的推诿、应付,甚至管押、被逼着写不上访的保证书。

刘玉婷(5.12地震北川中学遇难学生袁勇母亲):“应该在宾馆4天,当时我有个老乡到成都来出差,我都想走,他们就不准。后来他们让我写一个像保证书一样的,就是不准再上访。我说让我写保证我不写。”

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作家谭作人、冉云飞、郭泉都因参与调查四川大地震真相而被“非法持有国家机密”或其他莫须有的罪名而被投入监牢。艺术家艾未未组织调查,整理出5000多名遇难学生的姓名,目前也被拘押中。

旅美学者程晓农表示,中共为了维持稳定,总是尽量隐瞒消息和真相。

程晓农:“汶川地震三周年之后,中共没有真正的从自身吸取任何教训,而是以维稳千方百计掩盖真相,谁要想了解真相,就会遭到严厉的打压。政府保留了胡作非为的权利,同时封杀了民众为汶川受害者讨回公道的可能性。”

在四川大地震三周年当天,中国基督徒民主党30多位成员在纽约曼哈顿举行新闻发布会,根据他们2年来对512川震的调查结果认为,512的巨大灾情可能是由于地震引起的连环地下核爆炸造成的,其人祸大于天灾。他们呼吁,中共公开真相,还原事实,给百姓以知情权。

新唐人记者曲明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