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近视散光 高于一般学童

【新唐人2011年5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丽婷台北10日电)台大医院今天表示,医疗团队追踪108 名早产儿,结果发现在学龄期时,早产儿学童的近视、远视、散光的比率分别是48%、23%、73%,比率都比同年龄学童高。

台大医院举办早产儿眼睛发育追踪研究成果发表,台大医院眼科部视网膜科主任杨中美表示,医疗团队共追踪108名35周以下或体重1500公克以下的早产儿,并在他们学龄期(7岁到9岁)做详细的视力检查,并以超音波检验眼球各部分构造与同龄层的学童比较。

杨中美说,分析发现,早产儿学童的近视、远视、散光比率分别是48%、23%、73%,比起一般学童的29%、15%、41%还高,而这项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美国著名的期刊眼光及视觉光学研究杂志中。

杨中美表示,早产儿的远视成因多来自眼轴较短;近视的成因与一般学童不同,主要是结构有关。

杨中美说,很多家长已经开始重视儿童视力筛检,一般在3岁左右就要接受视力筛检,不过,因为早产儿眼睛弱视、斜视问题都比一般儿童高,因此,应将视力检查的时间提早,建议在视网膜追踪后,无论有无视网膜病变,早产儿要在矫正年龄4个月、1岁时,请眼科医师诊察是否有斜弱视,2岁时做散瞳的屈调检查,及早发现问题,以免错过治疗的黄金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