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家辉:外国企业在中国做生意越来越难

【新唐人2011年5月5日讯】 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星期三警告说,中共政府正在违背其为外国企业提供更加友好经济环境的承诺,他是针对中共政府最近关于审核及限制外商投资的提议而做出上述表示的。

骆家辉是在美中举行双边高层会谈一周前发表这番评论的,这是迄今为止他对中共做出的最为严厉的批评之一。骆家辉已被提名担任下一任美国驻中国大使。

有关如何改善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环境的一个论坛今天晚上将在首都华盛顿举行。骆家辉在为这个论坛准备的讲话稿中,转而谈到了对在华运营的美国公司而言更具挑战性的经济环境。

骆家辉:中国对外商直接投资不如过去友好

针对中共政府未能履行承诺以避免歧视、改善透明度并处理猖獗的造假行为的问题,骆家辉表达了一系列不满。他说,中共政府近期采取的所有举措导致其经济的竞争力减弱,并且对外商直接投资而言也不如以往那么友好。

骆家辉称,如果美国国会批准他担任驻华大使,他可能会继续把打开中国市场作为工作重点。他明确表示,美中两国在开放程度上不能相提并论。这位美国商务部长指出,美国国内几乎不存在对中国及其他海外投资者进行限制的行业,但美国在华企业却常常被排除在特定行业之外,或者被迫分享其技术以获得投资机会。

骆家辉:中方言行不一

骆家辉表示,机会的不平等是美中两国商业关系继续改善的主要障碍,而这也构成中国在长期开放并取得成果之后于近期收紧商业环境的大趋势的一个方面。他在星期三的讲话中称,这种状况使那些试图在中国做生意的商界领袖们感到懊恼,而问题的根源往往归结为中共政府的言行不一。

骆家辉指出,目前最大的挑战仍然来自于中国政府对本土创新的支持,尽管中国在去年12月的贸易谈判中同意取消针对美国企业的限制措施,但是新发布的针对不同行业投资规定的草案远远未能达到中国政府做出的承诺。

强永昌:美方对中共政策有误解

上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国际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强永昌教授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他觉得骆家辉的讲话显示出,美国对中国现行的针对外商投资的政策有了误解。实际情况是,中共政府在不同的阶段会对外商直接投资政策进行适时的调整。

强永昌说:“因为对于中国来讲,随着中国经济的成长,如何做强民族产业这是一个关系到国家经济安全的问题。同时,对于外商直接投资政策做相应的调整也是必然的。就像美国一样,对于外商直接投资它也没有那么多的优惠呀。过去在中国资本短缺的条件下,为了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给予各种各样的优惠,这个是当时的情形。但今天在中国资本已经不再篑乏这种条件下,适时地调整我们有关外商直接投资的政策,这也是必然的。”

商德文:中共向来是朝令夕改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退休教授商德文则对中共政府在不同的阶段更改其对外商投资政策的做法不以为然。他对美国之音说,中国政府这种做法显然不符合世贸组织的规定。商德文教授指出,中国政府向来就是采用这种实用主义政策的。

商德文说:“总的来讲,从世界贸易组织的一些公平原则来讲,你既然让人家外商进来,有什么外商优惠待遇就应当给人家,而不能说是随着时间的发展就不给了,这是不对的,这样也不道德。中国政府向来是言行不一,你像毛泽东,今天说的话,明天就不算数了,朝令夕改,它是一贯这样的。它没有一定之规,它总是根据形势,根据它的需要,它不受条条框框限制的,共产党它讲究灵活性嘛。”

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表示,合作在消除经济紧张态势方面的作用要好于冲突,这也使下个星期举行的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变得更为重要。尽管骆家辉强调奥巴马政府对中国面临改革的艰难之路表示理解,但他也表示,中国需要取得更多进步。

骆家辉指出,美国愿意运用一切可以支配的法律武器以确保中共履行其诺言,其中包括推进中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所承诺的开放市场政策。

——转自《美国之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