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数第八 媒体人:中国新闻不自由

【新唐人2011年5月2日讯】就在世界新闻自由日的前夕,中国再传出媒体记者“被失踪”事件﹔资深媒体人指出,在全球新闻自由度178个国家排名表中,中国排名倒数第八,正说明中国新闻不自由的情况。

3号是世界新闻自由日,联合国秘书长、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等在联合致辞中强调,必须对新闻记者加以保护;不能对侵犯基本人权的责任不加追究。

不过,上个月28号北京《财经》杂志实习记者张贾龙被公安约谈后,1号晚仍未被释放。据苹果日报消息,张贾龙去年大学毕业后加入传媒,曾报导艾未未上海工作室被强拆和赵连海案等新闻。

中共当局对大陆新闻自由的箝制一直为外界所诟病;在无国界记者组织发表的2010年全球新闻自由度178个国家排名表中,中国位居第171位。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认为,这项报告已清楚说明中国新闻自由状况。

金钟:“(无国界记者组织)他们指出来中国光是关押的记者就有30名,另外有更多上网的人被打压关押也包括记者;他们的视野是比较客观的,所以我相信他们发表的这个材料,已经说明了中国大陆现在的新闻自由状况。”

原百姓杂志主编黄良天也指出,目前媒体在中国是一个执政党底下的舆论、宣传工作部门,并非以新闻传递为宗旨。

黄良天:“真正以传递新闻这个媒介只有少量的那么1、2家,也是在某个特定的时机发挥它的新闻功能,大部分时间是在党的指导下进行宣传和教育工作。所有的报刊杂志宗旨是教育人民,什么核心价值、忠于党啊;不是以传递新闻为宗旨的。真正的新闻架构、新闻职业,现在基本没有;所以现在谈新闻自由好像还为之过早。”

新唐人记者梁欣、詹雅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