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已达13.4亿 老龄化加剧

【新唐人2011年4月28日讯】中国国家统计局星期四公布了最新一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数据,2010年中国大陆已登记的总人口达13.4亿,而且人口老龄化的进程正在加快。

根据星期四(4月28日)公布的中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中国的人口在2010年已达到 13.4亿,比2000年进行的上一次普查数据增加了5.84%,即增加了7390万人。

这次的普查显示出,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人口老化比一般预期的还要快。60岁以上的人口占百分之13.26,比2000年的普查时上升了2.93个百分点。而 14岁以下的人口占百分之16.60,下降了6.29个百分点。

人口统计学家表示,这种头重脚轻的家庭结构, 说明随着老龄化人口的增加 ,照顾他们的年轻人将会逐渐短缺。
清华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丰说,“这么低的生育率和人口增长,意味着中国未来的劳力市场将面临年轻劳动力的不足,甚至比十年二十年前人们预期的人口老化情况更为严重。”

普查数据还显示,由于一胎化政策,中国人口的性别失衡问题依旧严重。此外,人口城市化的速度也在加快。

新唐人记者方彭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