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网纵容卖假 受害者遭拒绝赔款

【新唐人2011年4月25日讯】大陆网购,陷阱不少,最近,踢爆一起买真皮包被骗的案例,涉及的购物平台是淘宝网。

据中央社报导,家住湖南长沙市的刘乐真,一年多前加入网购大军。去年她打算给母亲买个真皮手袋,就在淘宝网输入“真皮包”搜索,结果在一家名叫“罗兰部落”的网店看到一款原价人民币488元的皮包,“秒杀价”只需188元。

刘乐真仔细研究了皮包的介绍,并在网店找到广东省权威部门出具的质检保证书,保证产品是真皮。这家店也参加了淘宝网的消费者保障计划,声称如果出现问题,淘宝网会代替商家对消费者“先行赔付”。看到有“双重保障”,刘乐真放心地将皮包买下。

快递送货上门后,刘乐真却发现货品有问题,怀疑皮包有假,因此到湖南省技术监督局做鉴定。结果显示买来的皮包实际上是用一种叫做“PU革”的仿真皮制造。刘乐真向店家交涉,店家不理。

刘乐真随后向淘宝“申冤”,工作人员强调,必须将商品退换卖家,才能完成所谓的“先行赔付”。不过这个仿真皮包已经被湖南省技术监督局封存,刘乐真不能将皮包退还给卖家。淘宝随后以种种理由拒绝赔款。

让刘乐真更生气的是,这个“真皮包”目前在网上仍有出售,未被商家和淘宝网撤下。

报导说,网络购物上当受骗事件,有关的投诉愈来愈多。单单在广东,去年在网购方面的投诉比前年成长超过3倍。

上海理工大学教授杨坚争表示,大陆现有的网路购物纠纷解决机制并不完善,消费者权益无法得到全面保障。另外,“网路购物打假”屡打屡现,主要原因是打假的管辖范围存在多部门交叉管理,出现“谁都管却谁也不管”的局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