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清王朝” 清华校庆如“党中央开会”

【新唐人2011年4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王子琦综合报导)4月24日,清华大学举行百年校庆,中共政治局9名常委中有6人出席,中共各级官媒对此也大肆宣传。网友戏称校庆主席台的布置像极中共党中央开会的场面。而有舆论批评,今日清华已沦为培养高官摇篮,清华校庆俨如“权力的盛典和谄媚的狂欢”。

主席台布置 像极党中央开会

为庆百年诞辰,清华不但广邀校友回校,更将校园布置得到处彩旗招展,各院系楼外都悬挂“欢迎校友回母校”横幅。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和前总理朱镕基,日前先后亲临母校视察;各级官媒近日也对清华大肆宣传。

而昨日,在北京人民大会举行的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共有8,000多人参加,其中,中共政治局9名常委中就有6人出席,包括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习近平、李克强,其中胡锦涛、吴邦国、习近平都是清华校友。

会场的布置与全国“两会”等极为相似,二楼横幅更书写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至于“主人家”的清华校长顾秉林等人,则安排在首排旁坐或后排。

有网民感慨,“如主席台背景没有1911-2011字样的话,真和党中央开会一模一样……”。

“满清王朝北大荒”

曾为中国培养了大批顶尖科学家的清华大学,现在却被外界誉为“盛产中共高官的摇篮”。

据悉,曾任和现任的250位中国大学校长和480位省部级以上官员是清华校友,其中,中共建政以来至少有近60名省部级以上高官曾就读清华,有9名前任和现任政治局常委也来自清华。

《明报》发表题为“中央班子‘满清王朝北大荒’”的报导,指同被誉为中国最高学府的清华和北大,在今天的中共政坛上,北大方面目前仅有李克强1人跻身政治局常委,而清华在政治局常委校友则有胡锦涛、吴邦 国、习近平3人,故有“满清王朝北大荒”之说。

“满清王朝北大荒”意即(中共)本朝满眼都是清华大学毕业,而北大荒意指北大无人在朝。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指出,著名地产大亨任志强作为清华校庆特邀嘉宾,对校方大表不满,直指听到那些发言“令人肉麻,真想离席而去”,他批清华“不应贬低他人抬高自己”,“清华并非都是精英,尤其经济 类人才不比他校更优秀”。

任志强又指,上世纪90年代初,他曾以每个名额5万元人民币请了5名清华毕业生,包括一个原学生会副主席,但“没一个成材,都是眼高手低”。他又指,如今民企优秀者没几个出自清华,“倒是培养了大批官员”。

北京《中国周刊》主编朱学东指,一所不朽的大学不应因社会变迁和政权更替,而改变独立自由的探索精神,暗喻清华己失此道。

湖南《潇湘晨报》前主编龚晓跃形容,清华百年校庆“是建政60周年的延伸,是建党90周年的暖场,是权力的盛典,是谄媚的狂欢,更是成功学的大会”。

蒋方舟:《学生官场无处话凄凉》

《学生官场无处话凄凉》是清华大学在校生蒋方舟在她新浪博客发表的文章。

在清华大学里三年,对学校里的官场风气感到恶心,写《凄凉》一文中讲述她看到的事实和感受。她说,像清华北大这样的老名牌大学为什么官场风气日益强盛,而思想学术自由荡然无存,都是被党文化完全控制了,再通过学校各种组织,建造出无形的,类似社会官场规则的迷宫,任学生们在里面实习欺压人的政治本领。

蒋方舟说:“在大学里,总会有人忽然警觉地没头没脑地被人问道:‘你是什么?’每到这时,我就慌忙低头讪笑道:‘百姓、草民、一代卑鄙。’”

而在清华里,除了“学生”身份之外​​,还有一个能代表等级的身份,比如学生会、共青团、爱心协会等组织里的主席、副主席、委员、部长、副部长、辅导员、教导员、组长、副组长、会员等。

如果一位学生只有学生身份,别的什么都没有,他就处于等级的最低级。蒋方舟对于其它身份不感兴趣,说“我根本就没打算玩这场游戏”。

蒋方舟不想玩身份等级游戏,这不等于别的同学不想玩,绝大多数学生一入学就开始参加到身份等级游戏中,先加入学生各种组织,发展自己的“上下”人际关系,然后运用一些从古书里学的计谋招术,一点点向上爬。

蒋方舟说其他同学是这样劝她的:“人准备进入社会,总是要了解一些腐败和阴暗面,这样以后才不至于被人万箭穿心死无葬身之地。你应该进学生会,大学生可不能都像你一样。”

她看了这话有点儿毛骨悚然的感觉,连清华大学的学生都有“被人万箭穿心死无葬身之地”的顾虑,那些普通大学和没上过大学的青年,他们该怎样看待社会和自己人生?

“百日武斗” 抹不去文革影子的清华

《苹果日报》发表评论指:再多的高官、再多的高材生、再多的知名学者,也抹不去清华在文化大革命中百日武斗的耻辱一幕,而中共刻意回避文革问题,不予反思、不予批判。

文章指,中共官方在庆祝清华百年校庆时,似乎忘记了1911年清华学堂的第一任校长周自齐,更忘记了周自齐的夫人王喜顺在文革时被红卫兵打死、再用菜刀砍下头颅,甚至于在官方、民间有关清华文革非正常死亡的纪录中,也不见有周夫人之名。

文章称,如果从近期中共整肃知识分子的舆论宣传、抹黑艺术家艾未未的手法来看,更令人担心中共的文革作风正回潮、泛滥。

上万名校友联名要求彻查周森锋论文抄袭事件

据海外中文网站消息称,在清华大肆举办校庆之时,由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发起的的要求清华大学校方尽快严肃查处清华校友、湖北宜城市长周森锋论文抄袭一案,已获得8600多校友的联合签名,并将在签名总数达到一万后以公开信的 方式递交给清华校方。

消息称,2009年29岁的清华毕业生周森锋被湖北省襄樊市委组织部提拔为宜城市长,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市长。但有网友在网上查到周森锋在清华大学所做的硕士论文有很多地方与他人已经发表的论文完全相同,有抄袭的嫌疑。为此清华大学校方曾表示要调查周森锋论文抄袭一案并给公众一个说法,但时至今日已有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清华大学却没了下文。网络上有传闻称周森锋用上百万的贿赂堵住了校长和校党委书记的嘴。

相关文章
评论